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深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祖国是难以割舍的情感,祖国是至高无上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摄图网_500896193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品质。一个没有精神支柱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是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是不可能实现民族振兴、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华民族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中积淀下来的稳定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心理结构、生活习惯的综合,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意识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是中华民族的黏合剂、自我认同的依据、生存和发展的支撑和动力。从世界历史上看,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等文明先后消亡了,只有中华文明虽然历经磨难,却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这同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蔡元培曾说过:“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正式形成后,每个时期都不乏以民族大义为先、以家国天下为重的光辉典范。汉代霍去病的“匈奴未灭,无以家为”、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宋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飞的“精忠报国”、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明代于谦的“一寸丹心图报国”,明清之际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不表达出中华儿女深沉的爱国主义价值追求,其精神意蕴像一条红线贯穿于中国漫长历史之中。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抵抗外国侵略、维护国家统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公而忘私、国而忘家,“我以我血荐轩辕”,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毛泽东曾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江南提督陈化成、两江总督裕谦,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直隶提督乐善,甲午战争中的左宝贵、丁汝昌、邓世昌、林永升,抗击八国联军侵华的聂士成……在历次反侵略战争中,这些名垂青史的爱国将领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可以说,爱国主义哺育和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之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显示出一个即将赴敌人刑场的革命爱国志士的气概:“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抗战时期,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在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壮烈牺牲;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战斗在白山黑水,写下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豪迈诗句。革命时期如此,建设、改革时期同样如此。从王进喜、雷锋到焦裕禄、孔繁森,从邓稼先、郭永怀到黄大年、罗阳、黄文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赴汤蹈火,他们以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展现了高尚的爱国情怀。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最高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把热爱祖国与热爱中国共产党高度统一起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致力于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可靠保证和光明前景,集中体现着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的繁荣富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填不饱肚子,到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年居世界首位;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快速发展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对、走得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汇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是爱国主义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最本质的时代要求。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坚定捍卫中华民族尊严、期望中国繁荣昌盛的爱国者,必然会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

新时代在奋斗中彰显爱国主义。国家能否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民能否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主动为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因此,爱国不是一句空话,贵在行动,贵在能够突破小我、实现大我。人是社会的人,是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存在的个体,但人所处的时空环境是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条件,没有脱离时空而存在的个人,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自身所处的时代而孤立发展。个人只有把理想追求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才会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实现价值。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中国之所以能创造震撼世界的发展奇迹,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不惜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冲破层层阻碍回国,隐姓埋名、默默效力,铸就了“两弹一星”的辉煌。钱学森说:“我为什么要走回归祖国这条路?道理很简单。鸦片战争近百年来,国人强国梦不息,抗争不断。革命先烈为兴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血沃中华热土。我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只能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般艰险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拳拳报国之情,溢于言表。“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几十年如一日研究高产农作物,历经千万种曲折反复和千万次失败,终于培育成功杂交水稻,用拼搏奋斗诠释了爱国精神。“天眼之父”南仁东历经22年的风雨和磨难,终于使中国射电天文学睁开了巨型“天眼”,领先世界水平10到20年。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没有奋斗精神,中华民族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爱国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从党的十九大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他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不仅仅是那种为了实现个人目的的自我奋斗,也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爱国主义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的、实践的,必然要落实到每个具体的人身上,体现在每个爱国者的认知、情感和意志行为中,需要用热血铸就、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发扬奋斗精神,要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勇敢承担起对国家的义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把对祖国的无限热情转化为对国家忠诚、对民族热爱、对人民关切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孙中山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