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加强宏观战略定力 保持经济稳中向好

QQ截图20200120141213

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一方面,经济体制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其他改革的引擎,同时也是其他体制改革和综合体制改革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牵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可以有力促进其他领域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促进其他领域改革的协同深化。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的根本表现在利益,经济关系是一切关系的基础。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加强宏观战略定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实现2020年经济预期目标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突出问题导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着眼长远,突出目标导向,确保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会议指出,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一些重要认识。这些重要认识我们概括为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言外之意是宏观调控依然要避免“大水漫灌”,市场不要对财政货币信贷政策过度放松抱有期待。

二是“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这指的是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借用古语向世界说明了自己的治国理念。如何理解“治大国如烹小鲜”?其核心是用烹饪比喻治国,那火候就是平衡点,就是关键点、着力点。

三是“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这强调的是在潜在增长率下行过程中,加速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四是“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说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目标没有改变。

会议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脱贫攻坚方面,消除绝对贫困已进入收官阶段。按照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2018年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降至1660万人,到2019年年底预计再减少1000万。2020年需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更加重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同时谋划减少相对贫困。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