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英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船初心到民族复兴(3)

第三幅是下图。

4

这是马克思在生前观察中国当时形势之后留下来的一段话。马克思是这样评价当时的中国的:“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这句话出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第一段,原文中紧跟着还有一句话,非常预见性地谈到了近代中国的国情和矛盾:“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马克思在后半句用了这样一个写法,叫“奇异的悲歌”。“奇异”在哪儿?我们看当时的形势。从道义、情感、法律上来说,列强与我们中华民族是侵略者与反侵略者之间的斗争;从社会形态、生产方式、政治制度来说,这也是先进文明与落后文明之间的巨大矛盾。我们常常把近代中国历经苦难归咎为对手、列强的野蛮、凶残,但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我们也应该探讨一下那个时候我们这个国家的病根在哪儿?怎么就这么不堪一击?“陈腐世界”最大的痼疾是什么?换句话说,就是探讨我们党究竟解决了当时怎样一个最大的病根、最大的矛盾,来帮助我们国家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这个病根在哪里?从下面两张照片中可以一目了然。

首先我们来看这张图片。

5

这张图片是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的时候拍的。那时候北京城高池厚,八国联军只有一万多人,本来是攻不进来的。他们最后是怎么进来的?是北京城附近的老百姓向八国联军提供的消息,说广渠门下水道那里没有设防,于是就有了图上八国联军从广渠门下水道鱼贯而入的情景。但是这张图片的重点不在八国联军,它的重点在哪儿?在当时老百姓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老百姓都在干什么?成群结队站在河的两边、端着手麻木地观看,像看西洋景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外国侵略者踏入我们中国的国门。其实这时候北京城一带有清军十五六万人,刚刚我们说八国联军只有一万多人,这个数字可以精确到个位,一共只有18811人。一万多人竟然十天攻陷了我们的首都北京城。当时八国联军为了炫耀武力还做了一件事——在皇城里面阅兵,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奇耻大辱。

八国联军当时人很少,而我们的北京城很大,他们的后期补给就成了问题。人手不够这个事怎么解决?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片。

6

图片里全是给八国联军运送补给的人。请大家仔细看一看,这么多人里面有几个是外国人?只有两个,就是站在车上穿着深色衬衫、米色长裤的两位监工,其他的全都是中国人。试想一下,如果当时这些中国人组织起来,一人打一拳,估计这两个外国人早就被打趴下了。但是当时的中国人没有这个概念,就这样一排排站好,帮着两个外国侵略者推小车供应后勤。这些老百姓会想,洋人跟皇帝打仗与我何干啊?打败了,赔的是皇帝的款,又与我何干啊?我还不如帮着他们拉拉东西,赚点钱养家糊口。这就是当时老百姓的心态。

两幅图说明了近代中国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孙中山先生总结的一句话,叫“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当时的中国人没有斗争的主心骨,也没有精神上的脊梁,还沉浸在封建制度里。老百姓还觉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觉得江山是慈禧老佛爷的,跟他们没有关系。而西方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国家意识和意志。所以我们被动挨打,非常地松散。

“中国人能近代化吗?能赶上西洋人吗?能利用科学和机械吗?能废除我们的家族和家乡观念而组织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吗?能的话,我们民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的话,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这些问题是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一个著名的历史学家蒋廷黻提出来的,相当经典,史称“蒋廷黻之问”。短短几个问题,道破前后两百年整个民族的使命和追求。

重重的难题究竟要怎么解决呢?尽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但都没能解决根本问题,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从鸦片战争的禁烟到“耕者有其田”的太平天国运动,到后来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再到辛亥革命,可以说所有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救中国,想尽办法,但是没有一个办法改变过去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的局面,都没能解决根本问题。

“救亡”的命题不是由中国共产党发起的,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确确实实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我们知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人民解放事业与争取社会主义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当时的状况,也为我们近代中国的民族解放指明了唯一一条正确道路。我们千万别小看南湖红船上这一把小小的撸桨,毫不夸张地说,它摇醒了在茫茫黑夜里已经摸索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十三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八岁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历史的重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