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金海: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4)

四、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世界意义

(一)对发展中国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制度选择。中国的实践表明,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组织严格的、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和政府,同时要有一套科学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制度体系,通过包容性发展来实现现代化。

(二)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中国的发展证明,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三)对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表明,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行得通的。西方发达国家应该接受中国制度成功实践的现实,并深刻反思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的局限性,自觉破除“西方中心论”,避免西方现代化理论中独断主义的历史叙事,摒弃傲慢与偏见;同时应该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事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