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建立健全更加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

(三)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

我们看一下2014-2018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文稿:2014-2018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参保人数 图片01

来源: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2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45万人。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018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190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08万人。其中,参保职工30104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11798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836万人和772万人。2018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执行企业制度参保人数为364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66万人。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3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7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15898万人。2018年,全国6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2195万人,实际享受代缴保费的贫困人员274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使4936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

(四)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55005亿元,基金总支出47550亿元。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8152亿元。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168亿元,基金支出44645亿元。2018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901亿元。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养老金替代率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退休人员生活水平的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目前,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稳定在65%以上,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38亿元,基金支出2906亿元。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7250亿元。

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最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

二、充分认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和防范化解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是全面保障的制度安排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包括被保险人基本养老金、被保险人死亡后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他支付项目的费用。

(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是终生保障、动态调整的

基本养老保险与个人存款、商业保险明显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三)基本养老保险有一定的再分配功能

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待遇水平的高低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缴费年限、缴费工资会影响待遇水平,但并不是正相关。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扶贫济困、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再分配功能。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