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建立健全更加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3)

三、充分认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应该是基金可持续与待遇水平可持续的有机统一。当前,城镇职工参加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是我国现阶段养老制度的主要矛盾。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有三大收入来源:保险费征缴收入、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从三项收入占比变化看,保险费征缴收入占比逐年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承担“兜底”责任的财政补贴资金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中的比重不断攀升,势必导致城镇职工养老金的支付风险不断加大。

(二)人口老龄化程度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如果按此标准,我国在2000年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社会的核心问题是养老问题,或者说是养老保险资金的筹集和分配问题。

2011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不少地方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比例逐渐下降,社会抚养压力增大。这份报告还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抚养比大约是0.2,即大约5个劳动年龄人口负担1个老人(5:1);到2020年,我国老年抚养比大约是0.33,即大约3个劳动年龄人口负担1个老人(3:1);到2030年,我国老年抚养比大约是0.4,即大约2.5个劳动年龄人口负担1个老人(2.5:1)。

(三)各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不均衡

我们看一下2014-2018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文稿:2014-2018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图片02

来源: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根据《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换言之,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结余够用1至2年,属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一方面,结余太多说明百姓缴费负担较大;另一方面,如果结余过少,遇到支出增多等问题时会缺乏应急机动性。

但是,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差距明显。最高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4.0656,即能用4年多;最低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0.5613,只能用半年多。这表明各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存在不均衡的问题。

(四)局部地区当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均衡

从全国来看,近年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直收大于支、累计结存持续增长。

文稿:2014-2018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 图片03

来源:2014-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但是,局部地区当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也是事实,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全局性风险。全国各地包括当期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省份,目前制度运行都很平稳,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2014年,我国出现3个省份当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之后又有所扩大。这主要是现行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省级统筹的结果,不影响个人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为缓解部分地区基金收支压力,我国从2018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