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建立健全更加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5)

五、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若干思路

(一)改进宏观政策

1. 经济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基本养老保险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既要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又要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实现二者良性循环。

2. 就业方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充分的就业,不仅事关百姓家庭生活和事业发展,而且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在于发展。同时,良好健康合理的发展也有赖于充分就业与高质量就业。就业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3. 人口结构方面

根据联合国人口署预测,我国老年人口将以每年超过800万人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98亿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98亿人,约占社会总人口的1/3。老龄化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奔袭而来。我们要优化人口结构,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增长与养老的结构性矛盾。

4. 收入分配方面

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二)优化制度参数

1. 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

在“三支柱”体系下,首先是确定“三支柱”在总替代率中的占比。假定总替代率70%是恰当的、社会可接受的,则“第一支柱”占比过高,“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展空间就会相对较小。我国“第一支柱”替代率设计为60%,“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展空间就很小。近年来,我国“第一支柱”替代率逐步下降,全国平均替代率已不足50%。今后,“第一支柱”替代率的趋势可能还会下降。

2.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

较高的名义缴费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缴费收入,但对于企业而言,相当于增加用工成本,这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职工现金收入的增加,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此外,退休年龄、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等制度参数也要不断优化,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架构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制度架构,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四)形成风险控制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我们要通过物价水平、退休年龄、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等制度参数,形成一种自动优化的内在风险控制机制。

(五)形成风险化解机制

我们要围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目标,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一制度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养老保险基金是为实施养老保险制度而筹集的资金,是养老保险制度的物质基础。养老保险基金具有较长的支付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其价值总的购买力就会降低。因此,我们要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必要的保值增值。

同时,从长远看,养老保险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资金的筹集渠道,以增强收支平衡能力。

(六)加强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

按照强化预算、明确责任、加强管理、统收统支的原则,加强基本养老保险的垂直管理,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的信息网络,提高制度效率。

总之,建立健全更加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共同发力,促进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