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经验与启示

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经验与启示

作为一种因共享海湾而形成的高度开放区域,湾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产业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湾区一般以超级大港、商贸枢纽、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为核心要素,呈现自然生态型湾区、以港口经济为核心的经济型湾区和强调科技创新的知识型湾区的发展形态。

1585112452297

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优良的产业结构、高密度的对外贸易、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超强的创新能力,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是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和创新活力极高的三大湾区。综合分析三大湾区的发展历史发现,除了具有优良海港、便捷交通网络、宜居环境和开放经济结构等一般湾区的基本特征外,作为成熟的知识型湾区,三大湾区具有四个典型特征:超级经济体量、金融实力突出、创新资源富集和创新网络国际化。这些要素成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的基础条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大湾区已经形成各自的特色,其中: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分别被著称为“科技湾区”、“金融湾区”和“产业湾区”。以硅谷为核心的旧金山湾区以科技创新为特色,配合以创投为主要方向的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科创特征更加突出,向“科技辐射+产业网络”模式的综合型湾区靠拢;纽约湾区在保持金融特色的基础上,近年通过城区有机更新,文化产业已经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凸显纽约湾区自我更新和升级的充沛活力,加上仍然占有一定的先进制造业比重,纽约湾区形成了以“金融+文化+制造业”为特征的综合型湾区;东京湾区在拥有发达的制造业的同时,还拥有强大的基础研究实力,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东京湾区也是名副其实的综合型湾区。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已经突破了科技园区或城市地理界限,更多地体现为一个大区域的概念,表现为以中心城市为核,周边环绕一批开放度高、有产业配套和技术吸纳能力、创新要素和产出密集的城市。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先发优势决定了其在科技创新资源和新兴产业资源上的集聚能力,具备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先天优势。北京要立足自身优势,借鉴成熟经验补足短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步伐。

1.建设“宜业”“宜居”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

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对人才与资本的集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优良的生活条件、便捷的交通网络和开放的国际环境。因此,北京市要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统一接入标准,提高一网办理应用范围。通过清理整合各委办局现有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普及和办理效率,优化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生活便利度。加快对北京地铁主要换乘站点改造,优化升级现有公共交通网络,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加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增强京津冀城际尤其是城市核心区之间的交通可达性。通过努力培育和打造优良的、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优质的、开放的生活圈,吸引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者来京创新创业。

2.加快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力

培育和集聚两大企业群体,加快全球顶级科技成果在北京地区的孵化和产业化。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培育和引进全球技术领先、具有集成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先锋企业群体,和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上原始创新、寻找突破的中小微企业,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聚合各种创业资源,最终形成创业企业源源不断涌现的局面。布局前沿科技,以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形成全球影响力。根据北京科技和产业优势,加快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在关键领域开展可能影响未来20-30年的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研发,以全球一流研发体系为标杆,建立能够承担科技创新战略任务的研发机制。

3.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

湾区利用高级人才的移民政策和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研发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北京应结合自身发展阶段,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提升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能力。利用承办“一带一路”峰会等国际活动的契机,推动进行创新平台的全球布局,促进创新载体的全球化合作,打造便利于全球化科技创新的平台与空间。搭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对接国际高端创新区域。建立全球通道和平台,成立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国际资质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吸引全球科技创新成果选择中国实现转化,提高专利成果的转化率。完善京津冀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互利共赢的成果分享机制,避免科技创新的重复性,利用不同产业的科技创新,促进整个区域科技水平的提升,并在内部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明确三地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

(作者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