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与数字化融合,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

【地评线】京彩好评:与数字化融合,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

近期,“云游博物馆”成了一个热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处于闭馆状态的博物馆利用“云端”发布馆藏、介绍展览、开设网上展厅等,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4月5日,故宫博物院联合新华社、抖音、中信出版集团等平台,共同开启2020故宫首次直播,带领大家“云游故宫”,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去领略紫禁城的沧桑巨变,去感受中华文明的历史温度。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文化活动按下了“暂停键”,故宫博物馆作为中国文旅产业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也不例外,但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却逆势上扬,将博物馆搬到“云端”,这次尝试是传统文化产业与“云端”平台相融合的新探索,是借助数字化力量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的一个缩影。“云游故宫”活动的推出,让民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让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在拥抱新潮流中迸发出新的生机,向全球推介“云博物馆”,“把脉”华夏文明。

与数字化融合助力文化产业智慧转型跑出“对内融合”加速度公共文化服务的核心是人的问题,非常时期,文化产业要走出新思路。要想让足不出户的人们享受到一份文化韵味十足的文化盛宴,文化产业管理者就不能单纯被动地去等来服务对象。在云购物、云课堂、云直播等新型方式大热的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八家知名博物馆集体上线“云展览”,吸引千万人次观看;无锡、镇江“全域智能导览小程序”和“360°VR 全景导览系统”,用户移步换景,边听边游;24小时“云游重庆”,不仅能看各地乡村全景,还能线上购买土特产。可以预见,正是“云”方式让文化产业智慧转身,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形成线上线下互补互融,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命力,打造出了一种新的观赏文明。

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文化产业传承跑出“对外跨界”加速度。当前,“数字敦煌”精品线路游、敦煌文化数字创意等一系列线上资源,为观众“零距离”感知敦煌文化搭建了平台,数字文化产业迎来了新的场景。其实,线上展览并非新鲜事,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等5部门出台《“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就提出关于创新成果与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相融合,而线上展览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标配”,文物“上网”基础不断夯实,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眼下,抖音等直播平台全力打造“云端旅游局”,大千世界、美好中国、奇妙游记三大版块直播正是文化产业的“对外跨界”的真实体现,从“云游故宫”来看,文化产业与数字化产业间形态的互补,已经拓展了博物馆专业范围,而“隔行如隔山”的行业间壁垒也在逐步消解,文化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将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与数字化融合优化文化产业结构跑出“空间重塑”加速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和新的发展趋势。如今,数字化、科技化使得文化产业发展不再局限于偏狭的空间,不再只是文化产业,而是以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直播、短视频等业态多领域、跨平台的融合创新,去寻求新时代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在疫情防控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数字流、科技流、信息流等已带来线上线下产业格局构建,中华文化要走出去,走在“云旅游”前沿,感受着属于中华传统文化产业的巨大张力和加速度。

展望未来发展,我们要建设一个向世界开放的文化产业强国,成为文化与数字融合的典范,文化产业发展“加速”模式已经开启,并以“中华内核、全球形式”向世界传播好中华文化。(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