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流浪地球》

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火爆银屏时,这句话还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思考,转眼间,它却以一种意料不到的方式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回味。2020年以人类的伤痛开场且无法重启。 

在新冠肺炎开始向全球蔓延时,我们迎来了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一天,我们本该赞颂野生动植物的美丽和多样性,号召大家了解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但现在却让人感到莫名压抑。百亿万年的进化,地球始终能够泰然处之。在这个过程中,人类究竟应该担当起什么样的角色,并且是否担当好了自己的角色。 

现代人类学知识告诉我们,相比很多物种具有漫长的历史源流(例如蚊子有1亿多年的历史),人类其实只有短短五千多万年的历史,而真正的智人则更短,只有三、四十万年历史。放眼浩瀚星河中,人类显得微不足道。如果人类对自然过度干涉,不断侵占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破坏了生态系统平衡,最终只能自食苦果。 

然而有史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以人类自身为尺度。到了工业社会,人类更是对自然表现出彻底而强大的主体性原则。工业社会解决了诸如饥寒、交通等大部分问题,但同时带来了附加代价,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频繁登场……在大自然面前,不管物质文明多么发达,科技水平多么高级,都不能违背规律为所欲为。 

此次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无疑给人类敲响了一记振聋发聩的警钟。有人说,这次疫情从某种角度观照,就像是动物把人类关进了牢笼。因此,时至今日,我们必须重新反思人类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的位置,重新拾起对其他生命的尊重之情、爱护之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再一次揭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性,这一理念体现了更为全面的价值取向和更为深刻的生态伦理。我们必须要呵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才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更好地重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切身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惨痛代价,也进一步说明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是完全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雪已融化,迎春花已开,人间有烟火气,世界万物皆有灵。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人们重新融入欣欣向荣的大自然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