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苏浩: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的道义制高点(7)

在亚洲,中国的大周边已经形成一个东亚区域合作,中亚、西亚区域合作,北亚中俄蒙三国协作以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四环相扣的亚洲整体外交,我把它称作“四环外交”。所以,亚洲是一个整体外交,这种整体外交超越了民族、国家。我们要推动建构亚洲区域共同体,谋求互利、共赢、共享,使亚洲成为和平、合作、稳定的亚洲大框架主体。

第七,注重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者,非常注意与其他发展中地区和国家互利共赢的合作。我们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南太平洋、非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都有制度化、系统化、全面化的合作。我们强调要建构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不但是与美国、与其他西方大国,也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构一种新型大国关系。这里面就有一个大国的责任和定位,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新型全球伙伴关系的建构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伙伴关系的建构。同时,通过跨区域的合作,中国和东盟、非洲、阿拉伯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国家,以“一带一路”的方式连接,建构了一个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合作关系。

第八,“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间合作网络,实现整个世界的联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国际体系新角色的展现,同时也是国际关系样式的新建构。“一带一路”的概念是一种历史传承,同时也是历史传承的升华;它是一种现实的改造,同时也使得现实更加优化。从亚洲到欧洲、非洲,乃至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可以将整个世界都融入到这个大框架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的互联互通网络,同时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同时通过互联互通、战略对接以及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陆地和海洋的联动,实现人类社会的一种新建构。

第九,通过一系列外交重大倡议,推动构建“开源式”的国际系统。“开源式”的国际系统与西方“闭源式”的国际系统完全不同。“一带一路”就是一种开放式、包容性、共商共建的整体,它在“五通”的框架之下实现互联互通的对接机制,从而最终形成一个开放的国际社会。而西方国家建构的是一种排他性、对抗性、集团性的霸权式结构,它是一个闭合的国际社会,一种闭源的国际系统。

在国际体系之下,中国推动开放式的国际社会构建,主张一个国家对国际社会的态度和行为首先基于它对自己区域的认同,并把它融入到区域社会中去,建立一种区域之间的联系,形成一个大的全球体系。环顾世界,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几乎世界上每一个区域都有区域合作框架的建构。比如:北美有自由贸易区;欧亚大陆有东亚经济共同体;西边有欧洲联盟;北边有独联体,其核心是欧亚经济联盟,这是俄罗斯所推动建构的北亚和东欧的经济体系;南边有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间的阿拉伯国家现在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阿拉伯国家联盟也有自己整合的追求;非洲有非洲联盟;拉丁美洲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南太平洋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紧密的经济伙伴连接。世界的每个地区都有各自区域的建构。

中国正不断努力推动各个区域合作一体化的进程,同时通过区域与区域之间建立一种跨区域或区域间的网络。现在至少有10个跨区域间和区域间的合作网络,包括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亚欧会议、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等。通过这一系列跨区域和区域间的合作,世界已经结合为一个整体。应该说,整个世界已经形成一个全球跨区域和区域间合作网络化的构架。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支撑了这一系列合作根本的理论逻辑。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框架之下,国际社会正在建构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

回顾我刚才讲的整个内容,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确实是一个纷繁复杂、动荡多变的世界,我们需要寻找“解困”世界的方案。基于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以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解困”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未来国际关系的建构提供了一种道义的维度,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灵魂,它不仅是一个理想概念,更是中国外交工作的战略性指导。中国正努力从各方面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想奠定基础。

我的讲座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