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让更多农民挑上致富奔小康的“金扁担”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让更多农民挑上致富奔小康的“金扁担”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回忆起当年知青岁月时老百姓“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的愿望,他表示,“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生动展现了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最朴素的愿望——挑上致富奔小康的“金扁担”。

“金扁担”一头挑着农业发展,一头挑着农民增收,是决胜脱贫攻坚、保证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是农民全面小康、致富增收的必经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农业振兴的核心要义。让更多农民挑上致富奔小康的“金扁担”,就是要推动产业、人力、组织等要素保障强起来,厚植乡村发展优势,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壮大能致富的“金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性。从“小木耳”到“黄花菜”,从小特产到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扶贫产业发展。给最简单的家常菜插上科技的翅膀,借助市场的力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托起了农民致富的希望。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在选准能致富的“金色”产业的同时,用科学技术武装农民,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用市场需求优化结构,把现代农业与小农户统筹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培养懂技术的“新型”农民。“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能够挑好“金扁担”的新型农民。疫情以来,农村电商、主播带货等互联网售卖形式加强了产销对接,线上线下联动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陕西柞水“小木耳”产业,就是通过智能大棚项目带动“小产业”走上了规模化、现代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将农民从土地里解脱出来,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夯实促发展的“战斗”堡垒。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让群众都能挑上“金扁担”,必须发挥村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有担当、善作为、作风正的带头人队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等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在带动村民增收、集体增产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