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时期的决胜蓝图

报告人:王小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简 介:2019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和2020年以来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王小广教授从回顾2019年与2020年以来的工作、2020年总体部署、稳企业与保就业、重提扩大内需的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总播放:5262
发布时间:2020-06-01 16:42
  • 2019年,我们应对了不少困难,包括外部挑战、自身经济下行压力等。在此基础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是我们取得的成绩;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是我们实现的重大突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我们国家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0年总体部署的核心就是“六稳”“六保”。其中,“六稳”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非常时期,我们更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因为稳企业、保就业就是经济稳定、宏观调控的核心。对此,我们要落实的工作:一是减税降费;二是降低市场成本、企业成本;三是大幅度拓展政策性融资的担保覆盖面;四是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相比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此次实施新的扩大内需战略意义更大。我国内需发展潜力非常大,这就需要我们扩大消费,做大做强消费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即:以需求推动供给质量的提高,加快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相互促进。[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王小广

    王小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0年开年,我们国家发生了重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地区爆发一直延续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但还要防止反弹。所以,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非常艰巨,中央提出“六稳”之下还有“六保”,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就是关于怎么落实“六保”。

    在复工复产、形势明显好转的情况下,2020年两会于5月底召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历史上最简洁的一版,但听起来还是令人振奋的。下面我们将分四个方面讲解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回顾2019年和2020年前五个月的工作,主要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挑战;二是2020年总体部署,主要是从“六稳”到“六保”的长期考虑;三是重点讲解“六保”“六稳”的首要内容,即:非常时期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四是2020年重提扩大内需战略的长期考虑,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2019—2020:非常时期非常挑战

    (一)2019年工作回顾

    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高峰。对此,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达到6.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在合理区间内。其中,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2020年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也是应该能够实现的。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而言,2019年确实有重大突破,那就是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而我们也最终会跨过人均15000-20000的槛。

    2.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放在一起讲,表明了区域发展的重要性。2019年,我们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的发布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对此,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同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也是2019年结构变化、经济平稳的写照。

    3.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比重不断上升,其速度是非常快的。其中,快递业与线上交易新业态关系密切,连续多年每年增长30%以上,反应了我们新经济的不断发展、扩张的态势。

    4.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设立科创板,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市场改革的关键点;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

    5.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6.民生进一步改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技术人才。高职院校扩招与就业问题的解决,是我们在2019年取得的显著成绩。

    (二)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1.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

    2020年1月至今,中国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面临着巨大考验,人们的生命财产也受到了很大伤害,但是相对于欧美及其他一些国家来讲,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做得比较好。原本按照“非典”的模式,我们预计经济会在二季度反弹、三季度恢复正常。但是现在受国际疫情大爆发的进一步影响,世界经济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甚至面临全球大萧条。

    2.我国防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

    第一,一级响应。全国31个省(区、市)严格防控,统一行动。从武汉封城到全面所有的地区采取封闭式管理,特别是小区、包括农村的管理都是非常严格的,称得上是全民战“疫”。

    第二,从2月底开始加快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复市与防控两不误,老百姓生活、企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为此,我们一共出台了8个方面、90项措施。

    第三,发挥新业态、数字经济的巨大威力。在此次疫情中,新业态(线上交易等)、新商业模式,特别是公共管理与监控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补偿作用并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

    第四,创造了许多经验。一是“人民战争”。与战争年代不同的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自然灾害,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勇敢无畏品质,与疫情展开了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二是坚持“四早”,即:早发现、早检测、早治疗、早隔离。

    3.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

    疫情防控五个月以来,我们的经济在不断恢复。但是,疫情是持续时间长、世界性范围的事件,因此,2020年未来的七个月甚至是2021年,我们都将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

    第一,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打击。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甚至可能会导致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将对我们的贸易、产业链以及经济信心造成影响。此外,一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借机“敲诈勒索”,特别是大选年的美国急于找“替罪羊”,总是无理指责中国。

    第二,短期经济遭受巨大冲击。一季度GDP下降6.8%,制造业、服务业出现全面负增长,特别是关联性强的服务业,如航空、餐饮、住宿、旅游以及文化产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工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二季度的恢复还是不错的。

    第三,复工复产与防止疫情反弹存在矛盾。比如,我们有时候为了防止疫情反弹,在复工复产上可能会采取一些不那么有利、不那么人性化的措施。反过来说,要是追求复工复产最大化,忽视疫情防控也会出现风险。所以,复工复产与防止疫情反弹要收放自如,这就是考验大国治理能力的地方了。

    第四,保中小企业和稳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生死存亡,而就业形势则非常严峻。

    第五,公共医疗卫生及其他公共领域暴露出许多短板。

    第六,外部风险累积,不确定性增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