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志君:中国古代扶贫救灾系列故事及其启示(5)

四、中国古代扶贫救灾故事及其启示:杜绝基层舞弊

“舞弊”指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治理层、员工或第三方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扶贫救灾如果监管不力,极有可能出现基层官员舞弊的情况。而基层官员舞弊很多都源于上级主管部门和基层官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孟子•万章》中记载了一则故事:“昔者有馈生鱼于郑子产,子产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则洋洋焉,悠然而逝。’子产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校人出曰:‘孰谓子产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从前有人送了条活鱼给郑国的子产,子产让下人把鱼放进池子里。但下人把鱼煮着吃了,却回来报告说,刚把鱼放在池子里时,鱼还奄奄一息的,过了一会,鱼就摇头摆尾地游动起来,眨眼间就钻进深水里不见了!子产听了,说,鱼儿得到好的去处了!鱼儿得到好的去处了!”下人出来后对别人说,谁说子产聪明?我把鱼吃了,他却还说,鱼儿得到好的去处了!鱼儿得到好的去处了!

在此故事中,下人之所以能欺骗郑国的高官子产,很重要的因素是信息不对称。

清代名臣郭嵩焘曾有一则史论:“汉唐以来,虽号为君主,然权力实不足,不能不有所分寄。故西汉与宰相外戚共天下,东汉与太监名士共天下,唐与后妃藩镇共天下,北宋与奸臣共天下,南宋与外国共天下,元与奸臣番僧共天下,明与宰相太监共天下,本朝则与胥吏共天下耳。”(这段话的“本朝”指的是清朝)。

其实,岂止是清朝与胥吏共天下,因为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基层治理都离不开小吏。宋高宗曾说:“祖宗置义仓以备水旱,最为良法,而州县奉行不虔,妄有支用,浸失本意。或遇水旱,何以赈之?”这段话意思是,祖宗设立义仓是预防水旱灾情的良策,但下面的州县有妄自挪用的行为,这就失去了祖宗原有的用意,如果遇上水旱之灾,用什么来赈灾呢?

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朱熹在《<朱子语类>卷一百六·朱子三》中道:“每常官吏检点省仓,则挂省仓某号牌子;检点常平仓,则挂常平仓牌子。只是一个仓,互相遮瞒!”这句话的意思是,当时的基层官员经常倒卖国家用于救灾的战略储备粮,如遇上级检查就耍“七个锅盖八个锅轮流盖”的把戏,没灾情时万事大吉,一旦百姓受灾,就会暴露无遗!

写过著名篇章“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元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张养浩在出任陕西行台中丞,前往救灾时,就遇到了基层官员营私舞弊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