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这盘大棋

下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这盘大棋

1

世纪之交,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20年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实施《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和一系列相关政策,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支持。自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以来,在国家重点扶持和西部地区自身努力下,西部地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在“大开发”中蹚出一条“致富路”。2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西部12省(区、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99年1.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20.5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西部农村贫困人口由5086万人减少到323万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19年西部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万元和1.3万元,是1999年的6.5倍和7.8倍,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批重大能源工程相继竣工,最后一批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有效解决。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全线贯通,国家高速公路网西部地区路段基本建成,高铁已连接西部大部分省会城市和70%以上的大城市,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等机场改扩建工程相继实施,交通运输网络不断拓展加密,西部省市间区域联通更加便捷顺畅。

在“大开放”中走出一条“共赢路”。1999年3月22日,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出台为标志,西部开发开放的大幕由此拉开。经过20年开放发展,西部12省(市、自治区)不断崛起,西部大开发正越来越多地与“开放”这个主题相连。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明确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蓝图中有了全新定位,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提升西部开放型经济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网络日益发展完善,国际经济走廊设施不断优化,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投资、经贸、基础设施以及优势产能的国际合作逐渐成为大势所趋。

在“大保护”中探出一条“生态路”。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是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方略。2001年相关部门出台《“十五”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对未来5年西部资源开发做了“六个禁止、一个严格控制、两个限制”的严格规定。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明确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着力落实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任务。20年来,西部地区按照科学治理方针,在退耕还林、防风治沙、退牧还草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风沙天气减少、绿色植被增多,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西部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