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林省敦化市大桥乡实行土地集约化运行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关于吉林省敦化市大桥乡实行土地集约化运行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实现了质的突破,每年中央1号文件都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全国乡村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和精准部署,使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生产生活等方面得到根本改变,特别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影响最大,很多村实行土地集约化管理,使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以较小面积土地获取高额收入,使广大村民腰包鼓起来,与城市居民共建共享了新时代的丰硕成果。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深入农村,土地流转正在全国稳步开展,土地集约化经营发展悄然兴起。一方面,有效提高了农业资源配置率,使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迅速增长,使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投向二、三产业发展之中;另一方面,土地集约化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引起了党和国家机关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基本现状

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调取统计数据以及结合《敦化地方志》基础数据,总结大桥乡具体情况如下:

(一)地理位置和乡情概况。大桥乡位于敦化市东13公里处,全乡幅员面积130.3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林地面积4930公顷,耕地面积7511公顷,全乡2168户、8052口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56人。理论层面来讲,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公顷,严重影响到户均家庭收入问题,不利于全乡整体发展。图乌公路、长图铁路和吉珲高速公路贯穿境内,敦化市铁路货场建设在大桥乡,敦白高铁项目大桥乡段正在施工建设,敦化南站选址解放村,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二)财政收入和种植结构。2018年全年经济总收入3.2亿元,粮食总产量2.66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15207元。种植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在完成大豆轮作面积3500公顷的基础上,受大豆补贴政策激励影响又增加500公顷种植面积,大豆种植者又增加4000元/公顷。特别是土地集中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共完成土地集中面积超过500公顷,村集体理论增收10万元以上。

(三)山川河流和水系。境内高丽帽儿山海拔748米,山上有多处山泉,泉水富含丰富的矿物质,日流量300吨。牡丹江支流沙河从境内穿流而过,河上建有新中国第一个农村小型水电站-大桥电站。

(四)党组织概况。全乡共有党组织18个,中共正式党员357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等方式,具体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农民的思想认识不够。全乡大部分农民还处于观望心态,认为土地集约化还不能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小富则安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土地集约利用发展。例如,有村民反映:“我种好自家、守好自家田就好,村里的事情不参与。”

(二)土地种植规模比较单一。多数农户以种植玉米、大豆等基本生产作物为主。如崎岖村,常年依靠种植大豆为生,部分散户养殖牲畜为生。而种植大豆虽有补贴,但会受自然天气影响。

(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相对较少。全乡目前有76

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且申领了营业执照,服务配套与农业集约化发展不相适应。如永兴村,有且仅有一家专业合作组织,而且距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还有一定差距。

(四)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和流程有待统一。村民在吃透用好国家政策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土地入市交易程序和价格还未规范和统一。如:部分村民反映“对土地流转政策不了解,要拿走我们的土地,以后生活怎么办?”

三、产生的原因

致使土地集约化发展无法形成规模,阻碍了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从主客观两方面原因看:

(一)主观方面。村民受教育程度还存在着良莠不齐

的现象,文化程度低的群众可能实践能力比较强,但在理解新时代的政策、法规以及制度方面还受传统的实践经验影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缺乏敢于创新、勇于发展的胆魄和勇气。

    (二)客观方面。受制于自然灾害的影响,当地方财政好的时候,可以缓解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压力;否则,经济压力会加重,但不论哪种情况,自然灾害均会对土地集约化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土地集约化管理在我市还处于摸索阶段,管理章程还存在“仅上墙未落地”的现象;个体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全市未针对土地集约化管理到外省农业发达地区去学习先进经验;乡镇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还未付诸实际行动当中,走访入户不深入、不到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