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六保”的价值和政策目标

精准把握“六保”的价值和政策目标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更好地落实“六保”任务,必须精准把握“六保”任务的价值目标和政策目标。

准确把握“六保”任务的价值目标。一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三是党的初心使命的当代价值。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准确把握“六保”任务的政策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的工作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实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到,“六稳”“六保”,我们追求的是经济的科学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呈现就是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实现保持经济发展基本动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发展主体,因为经济发展主体是企业,就业提供主体也是企业。因此保经济发展就要保企业,保居民就业也要保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我国企业深度融入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为了实现经济的以保促稳发展,所以首先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实现在发展中保持社会稳定:保居民就业、保基层运转。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居民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方面就业提供劳动力,是经济活动重要生产要素;另一方面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最重要力量。居民就业另一头还连着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如保不住,家庭则无收入,基本民生出现困难。居民就业一头又连着社会稳定,增加就业,降低失业,社会更加稳定。保基层运转就是保障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经费,使基层公共服务正常运转。

(作者单位:苏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