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促进农民工就业要做好“加减乘除”

【地评线】京彩好评:促进农民工就业要做好“加减乘除”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6条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措施。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当前部分农民工就业创业面临一些困难。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事关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能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部门要做好“加减乘除”,精准实施农民工稳就业举措,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做好“加法”,加速项目建设,加强就业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影响,有的投资项目建设进度跟不上,一些招用农民工的企业尚未正常运转。要着力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尤其是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加速落地,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企业给予更大政策激励,增强企业稳定性和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要积极开展农民工招聘活动,建立健全动态更新的岗位储备机制和多方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为农民工就业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开展定向定岗的订单培训,提供便捷高效的求职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维护,依法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做好“减法”,减免企业税费,减纾企业困难。疫情冲击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使诸多行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受到影响,一些企业在订单需求、营业收入下降情况下,还要承担税费、房租等支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督促企业将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在岗转岗培训。要着力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大对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的针对性政策扶持,为中小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吃下“定心丸”,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

做好“乘法”,乘势新兴业态,搭乘创业快车。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平台,各种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要进一步扶持新兴业态发展,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平台服务费、信息中介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标准,支持农民工从事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要加强创业服务能力建设,组织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农民工创业提供咨询指导。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吸引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做好“除法”,消除政策堵点,清除就业障碍。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与支持农民工就业有关的政策措施,落实这些政策措施最关键的是要消除堵点、清除障碍,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工对政策看得懂、够得着、用得上、能受益。要用好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介,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在农民工群体中的知晓率。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对国家出台的政策做好进一步细化,以确保真正落到实处。要着力为农民工与用工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农民工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尤其要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群体就业工作,消除农民工就业的后顾之忧。(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