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

扎实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

习主席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作为全球网民最多、联网区域最广、信息化程度与日俱增的网络大国,要确保网络安全,必须构筑好网络安全屏障,确保网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应对网络和信息安全挑战,关键在人。前不久,习主席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军队应标准更高、走在前列,按照一流标准扎实做好网络安全的学习教育、能力建设和责任机制等工作,真正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把安全屏障筑起来。

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守不住防线,行动上就控不住风险,战场上就打不赢敌人。应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把网络安全摆上军队各级党组织的议事日程,狠抓网络安全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常态提醒,引导各级防止和克服“网络安全问题很遥远”的盲目乐观、“与己无关”等错误认识,避免消极应付等错误行为;把正面宣传作为军队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讲好大道理、弘扬正能量,加大对网络虚假信息、政治谣言、错误观点等的批判揭露,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做到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全面提高维护网络安全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可信,关键在可控。应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部队,在构建基础环境、平台和系统时,必须把网络安全考虑进去、设计到位,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建立高效统一的风险报告、研判处理等机制,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创新网络安全防护手段,既紧盯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前沿技术,又注重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创新,着眼备战打仗、职能任务所需,以课题研究、项目研发为抓手,先行先试、迭代更新。一方面坚持“拿来主义”,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步伐,搞好引进吸收再创新;另一方面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狠劲,静下心来研发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自觉把培养网络人才纳入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作为党委抓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好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路子,为人才成长搭好梯子、建好平台、排忧解难,特别要吸引、培养、留住优秀网络骨干,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网络安全队伍。

全面落实网络安全责任。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中央决定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就是为了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充分说明抓好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应坚持党委统揽、主官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各司其职管好“责任田”、看好“自留地”。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充分依靠官兵、相信官兵、调动官兵,发挥官兵警戒哨、巡逻岗、监督员的作用,拉紧拉密网络安全“防护网”,推动形成人人想网络安全、人人懂网络安全、人人讲网络安全、人人抓网络安全的生动局面。坚持从严执纪问责,把网络安全成效与军队各级履行抓安全责任直接挂钩,对因工作失职渎职、人员失管失控等导致网络安全事件的,依据相关规章制度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以铁规铁纪保障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