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栾城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投入使用

石家庄市栾城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投入使用

8月11日,栾城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暨零垃圾生活方式科普实践基地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当天,李丽玲来到该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手中一摞废旧书本放到人脸识别称重机上,亲身感受前端正确分类、后端再利用的垃圾处理过程。“垃圾分类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绿色低碳行为。我们一定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保护好环境。”李丽玲说。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栾城区窦妪镇北陈村村北,占地面积14.5亩,包含大件垃圾处置区、金属处置区、纸类处置区、塑料处置区、织物处置区、玻璃处置区、有害垃圾暂存区等7个处置分区,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00吨,年处置能力可达10万吨,是栾城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收集、转运、处置、暂存的终端枢纽工程。

借助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该基地实现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及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置数据向区分类数据库的汇总与传输:如人脸识别称重系统,对居民投放数据进行统计,将投放品种、重量与身份信息汇总,传输至区分类数据库;物联网地磅,针对进出园区的车载物料、车辆信息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形成汇总数据发送至区分类数据库,最终实现全区垃圾分类数据的一网统管。

此外,基地还具备了教育科普功能,计划每周六、日对外开放,面向社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我们基地具备200种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设施,参观者可携带生活中的可回收及有害垃圾到园区进行投放互动,真切体会到垃圾归零的新奇感受,从而达到‘带着垃圾来,带着知识走’的宣传教育效果,让‘垃圾变资源,资源可循环’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基地负责人常鹏举介绍。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零垃圾科普实践基地将根植于此,持之以恒做好知识科普和资源回收再利用,切实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开创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