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教材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件大事。这部理论文献,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包含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为全党同志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又一部新教材。

学习理论无止境,常学常新能够使我们思想上更加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名言,我们都耳熟能详,比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等,以前学习时即深有感触,现在按照这部理论文献重新学习,又有许多新的体会、新的认识,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和真挚为民情怀,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

学习这部新的理论文献,要更加自觉地坚守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如果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红军长征时候的一个故事:伙夫同志不问今天有没有米,却要先问问队伍的走向,是朝南走还是朝北走?说明我们党以及党领导的军队,政治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饭问题还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就从纲领层面,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南和根本遵循,廓清了思想迷雾、澄清了模糊认识、排除了各种干扰,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光辉大道上来。方向是管总、是根本,必须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来。各地区各部门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全党全国一盘棋,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系统,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都要符合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走在正确的航线上。

学习这部新的理论文献,要更加深入地把握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这个历史方位看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才能看得更清楚、更明白;当前一切工作,也都要从这个历史方位出发,在这个历史方位里思考、部署和推进。新时代有新时代的形势和任务,新时代有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意义和科学内涵,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地办好自己的事情。

在新的历史方位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重要的是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关于这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阐述过其中的辩证关联,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和主题。这个战略全局,是历史性职责所系、是人民群众所盼,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无论多少艰难困苦也不能动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近两年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特别是2020年以来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周边环境更加复杂敏感,给我国自身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居安思危,才好化险为夷。要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占据主动、赢得胜利,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学习这部新的理论文献,要更加主动地运用科学方法。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方法论意义更加现实、更加鲜活、更加强烈。特别是其中包含的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民本思维等,为我们做好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操作性的指导。我们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关键的是要活学活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比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发展大局、总揽经济工作的谋略智慧、科学方法,这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特别是2020年以来,经济发展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形势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国内形势,我们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理念,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当作“过河”的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桥或船”。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真正把最新理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自觉地加以运用,真正作出对历史、对时代、对人民负责的发展成就。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