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业态新增长点

中国经济新业态新增长点

“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的这一判断,引发了海内外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高度关注。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中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阴霾笼罩下世界经济遭受严重衰退时,中国经济为何能率先复苏再次带给人们信心?不少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便是积极例证:

疫情催生了在线新经济逆势增长,以在线、智能、交互、跨界等为特征的在线新经济与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深度融合,创造出了企业新供给模式、消费者新需求模式和经济新增长模式。依托数字化经济平台和在线经济企业,在线新经济正在加速向各类经济业态扩展,以及线上与线下经济活动的融合。

数字经济以其不同于以往的特征和机制,开辟和塑造着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从要素构成看,“数据”的重要性超越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被誉为“数字时代的石油”,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20年新基建进一步“提速”,将助推疫后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数字动力”。随着新基建项目的实施,将带动一系列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发展。

“云经济”悄然崛起,已延伸为以云计算为主要技术支撑的经济形态,与之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等为引爆“云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疫情冲击下,我国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并催生出新消费模式:居民消费需求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消费特征由大众化转向个性化、多样化和多元化。消费需求内容既有传统消费产品提质升级,也有诸多新兴消费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人们对“新消费”的需求和依赖逐渐转化为消费习惯,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零工经济”是随着在线平台发展而崛起的经济形态,具有盘活劳动力资源的功能,把传统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成本外部化,重构了雇佣关系,激活了就业潜力。

大都市圈建设正在加速,涉及数以万亿级投资,不仅为走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低迷形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且对中长期经济增长也将大有裨益。

……

种种迹象表明,经受住疫情“压力测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这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的强大自我修复能力密切相关。这种能力来源于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产业结构的多样性及空间梯度转移意味着更大的腾挪空间,具有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条件,使中国经济面对冲击能够保持稳健;城乡二元结构转化为农民应对风险提供了“担保机制”,可以缓冲国内外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度;渐进式的市场化转型使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可控性、稳定性,可以通过连续的体制改革,在不同时期获得前后继承的增长动能。需要注意的是,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并不意味着我国在面临复杂多变格局时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要统筹考虑短期应急方案和长期改革方向,需要依托系统化、组合型政策来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通过制度和政策优化,使经济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被充分发挥释放出来,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和支撑。

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回望2020年“上半场”,尽管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中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让世界为之振奋的答卷。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将始终致力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动能。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