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潘知常:没有美万万不能——美学与人生

潘知常

潘知常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这些年,国内美学开始热起来了,热在一个很简单的地方,就是大家意识到随着国家取得巨大进步,文盲减少了,“美盲”开始多了。现在我们看一下手机,朋友圈里有些人经常写文章说要扫盲,是指什么?“美盲”。每当看到这样的文章我就毫不犹豫地打开,我知道这是在帮我的专业说话。什么叫“美盲”呢?我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不会讲很深的美学道理。

有一次我到国内一所著名大学去做美学讲座,内容涉及《红楼梦》,他们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潘老师,《红楼梦》里这么多美女,如果是你,你娶谁?我说:我的回答会把你们吓一跳,如果是我,我就娶王熙凤。满场都很惊讶。我坦率地说,《红楼梦》里最可爱的是王熙凤,当然这是我的看法,不影响你们想娶黛玉、宝钗,我只是把我自己的审美观说出来而已。然后他们接着说,潘老师,还有一个问题,你认为是少女美还是少妇美?我毫不犹豫地说,少妇美。学生们就说,不对吧,人们从来歌颂的都是少女。我说,你看看俄罗斯的小说,安娜是不是更美?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的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中,拉拉是不是更美?都是少妇。他们说,潘老师,这是为什么呢?我简单解释,少女的美是上帝给的,生下来美就美,但是一结婚,上帝就毫不留情地把青春美貌都收回了。人类世界里任何一个女性结婚生子以后,如果她还美,一定是自己创造的。我们所说的少妇美,就是赞美妇女对自己身体和灵魂的创造,跟上帝没有关系。所以只有少妇能让我们看见人性更深刻和更有创造性的一面。

什么是美女呢?真正的美女一定要耐看,不管看第几眼都是美的。如果看第一眼,挺漂亮的,第二眼,正看呢,她吐一口痰,你就不看了,是不是?所以真正的美女要像一本好书一样,不但要有封面,还得有内容、内涵,不能只有一个封面,一打开什么都没有。

大家可能会问,潘老师,你讲美学,有什么用呢?没什么用。你明天上班,这些都用不上;到菜市场买菜,也用不上。我们聊美学,其实是希望给大家解决一个问题。比如人生存需要阳光和空气,你买过阳光吗?买过空气吗?没买过。我们所说的对美的爱好就相当于阳光和空气,看起来不需要购买,跟生活没什么关系,但一出门就遇得到。再打个比方,什么是美学呢?你来听我的课之前,你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的,但是等你听完我的课以后,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五彩的。假设各位带着孩子去旅游,到西安看兵马俑,孩子突然拉住你问,为什么西安的兵马俑都是立正的;你带你的孩子去看芭蕾舞,你的孩子天真,想学很多东西,以为你无事不通,突然说,爸爸,为什么芭蕾舞在脚尖上跳呢?我不知道在场的家长是不是被刁难住了,总之,你要能回答这样的问题,世界就变成五彩的了;如果答不上来,世界就是黑白的。

每个人都有眼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眼光,美学改变不了人眼看到的东西,但能改变人的眼光,改变人对世界的看法。从这个角度讲,美学其实涉及到了人生的一个大问题。近几年我经常到全国各地去讲座,不管走到哪儿我都会送给听众八个字,尤其是学生,包括我南京大学的毕业生、澳门的毕业生。哪八个字呢?财务自由、诗和远方。我特别希望每一个人,在毕业十年以内做到财务自由就好。不管你在事业上成功不成功,当教授了没有,当处长了没有,当企业家了没有,这都不重要,作为老师,我从来不问学生这样的问题。什么叫“财务自由”?日常生活花销的时候不用动脑子,不用为了日常生活花销而发愁。做到财务自由还不是最重要的,后面还有四个字,“诗和远方”。人与人之间是怎么区别开的?像我带学生,挑硕士、博士,我的一些朋友说,潘老师,你的眼光好刁,你们潘门一吃饭,往那一坐,大家都很喜欢,都是才子佳人,都很优秀。他们问,你是怎么挑的?我说,很简单,看起来人和人吃饭工作的时候都一样,但其实有一点不同,有些人眼里只有前方,有些人有远方。大家都溜过宠物狗吧,宠物一出门就带路跑,这是因为它用嗅觉形成了一个长廊,到了陌生的地方它就不跑了。所以对宠物狗来说只有前方,没有远方。动物跟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是有远方的。中国的江泊、河流很多,但真正流成大江大河的只有黄河和长江,它们从遥远的山脉发源出来的时候,只有涓涓溪流,怎么就流成了大江大河呢?怎么其他江河就不行?我们老家门前的小河沟为什么永远都是小河沟,甚至因此而发臭?道理很简单,长江和黄河是有远方的,从发源开始,它们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东流入海。从一个从事教育的老师的角度,对一个人能不能成才,我的判断很简单,一个孩子有远方就有未来,没有远方就没有未来。诗和远方是说,一个人不但爱钱,而且爱美,这样他就能撑开自身的胸怀。

美和人生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今天我想用四句话来说明:第一,爱美之心只有人才有。对这句话我们讨论的是为什么动物不爱美,为什么人的进化是从爱美开始的。第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第三,因生命而审美。人的生命如果活得自由酣畅,一定是活到了美的境界。第四,因审美而生命。人要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思、有价值,一定要通过美来为自己导航。换句话说,只有在审美活动中,人才能真正地成为人。搞清楚这四句话,基本上你就能成为一个有眼光的人,那么你看世界就是五彩的了。

给大家推荐10本书,如果你们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择善而从。

1、贡布里奇 《艺术的故事》

2、康·帕乌斯托夫斯基 《金蔷薇》

3、林语堂 《生活的艺术》

4、傅雷 《傅雷家书》

5、丰子恺 《丰子恺论艺术》

6、李泽厚 《美的经历》

7、宗白华 《美学散步》

8、叶嘉莹 《唐宋词十七讲》

9、熊秉明 《关于罗丹——熊秉明日记摘抄》

10、潘知常 《没有美万万不能——美学导论》

关于看书,我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提示,就是不要太计较,能看懂哪本就看哪本,喜欢哪本就看哪本。这就像交朋友,找男女朋友一样,天下才子佳人很多,你喜欢的就是你喜欢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