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首都责任

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首都责任

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作出了重要部署。首都是国家的心脏,维护好首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律化、制度化,是全党、全国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础性、根本性、综合性法律。以这部法律为基础,五年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健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1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第40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遵守和执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安全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可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维护好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每个组织、每个地方政府共同的责任,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首都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肩负重任

古今中外,一国首都历来是各种敌对势力危害该国安全最重要的目标。维护好首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和难点。首都有极其繁重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事关全国的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等,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所有重要领域。

首都北京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中枢办公地点所在地。维护我国政权安全必须要维护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人员的安全。首都是重大党务和国务活动开展的地方,重大国际交往活动也常常在这里举行,例如党的重要会议、每年全国两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工作会议等。首都也是国家最高决策形成的地方,国家机密产生、存储最密集区域,攸关国家主权、安全和核心利益,攸关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计,一点都马虎不得。首都既是党和国家的窗口,也是党和国家的心脏、首脑和中枢。全国安全稳定看北京,北京的各项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都要做到万无一失。

首都特别承载着维护国家政治和政权安全的重大责任。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维护国家安全最突出、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章和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事务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都在首都集中全面实施和展现。

北京是千年古都,有极其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首都北京承载着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重大责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愈加突出。文化安全事关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保障和建设,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意识形态安全。北京要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文化底蕴,汲取其他国家、其他文明优秀文化成果。

国家最重要的经济、金融决策机关和监管机关大都设在北京。我们必须要保障好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和高质量运行,做到统筹经济金融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并行不悖、并驾齐驱,在安全稳定的大前提下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经济基础。

北京是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重镇,事关首都功能的正常发挥,事关人民、国家和社会的总体安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敲响了全人类生物安全的警钟。这场目前尚未结束的、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深化着我们每一个人对国家安全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是生动鲜活的国家安全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素材。生物安全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深度影响国家和世界经济社会长远总体发展,正在改变着国际格局,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共同安全的重中之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同时团结全世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强化首都安全中积极履职尽责

要维护世界安全,首先要维护好自身安全。作为国家决策中枢,首都安全又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对维护国家安全、国际安全责任大、任务重。拱卫京畿的总体安全,保障中央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安全顺畅运行,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中断,保障每一个公民的安全,是北京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党全国的重要工作。

悠悠万事,安全为大。近年来,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国家安全、首都安全还存在一些隐患,各种可预知、不可预知的风险挑战不仅没有减少,还在增多,特别是非传统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无论是全国还是北京,要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都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坚持不懈全方位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首都安全的能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地方法规和制度体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首都安全,服务国家安全。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国家安全的正确方向。

中文“国”和“家”合在一起表达“国”的含义,在中国人的世界观中,“国”就是“家”的放大,“家”就是微型的“国”,家国情怀由此而生,油然而生。维护国家安全和首都安全,是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家庭的责任义务,也是我们光荣的权利。我们应当增强全市人民、全国人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捍卫国家安全和首都安全,自觉履行宪法和国家安全法赋予我们的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

(作者: 王振民,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昱江,清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