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徐志频:一代文化大家左宗棠(2)

从51岁到73岁,左宗棠做了很多大事。比如1866年(同治五年),上疏奏请设局监造轮船,获准试行,即于福州马尾择址办船厂,派员出国购买机器、船槽,并创办求是堂艺局,培养造船技术和海军人才。可以说,左宗棠是中国近代海军的创始人。还比如:1868年(同治七年),他协助李鸿章消灭了西捻军;在同年入京觐见慈禧太后时,指出平定陕甘仍需五年时间,并于五年之后如期完成。他凭这个功劳封了东阁大学士,相当于宰相一职。但左宗棠觉得自己的能力不止于此,所以最后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带棺出征新疆。

除此以外,甘肃的文教事业,也是左宗棠开创的。民生方面,比如西北的现代工业、轻工业,都是左宗棠花了非常大的代价,从德国购买的产品,然后办了甘肃织呢总局。一个官员在任上,能够花五六十年的时间做成一桩这样的事,足以留名青史,而左宗棠做的大事随便一数就有十来件。

二、左宗棠精神气质中的草野之气

我认为,左宗棠的性格与湖湘文化有着很深的渊源和隐秘关系。中国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传统说法,意思是一个人的性格与当地的水土气候、风土人情、民情风物等方面有关联。所以当要深入研究一个人时,这些内容也需要去深入挖掘。孕育湖湘文化的土地——湖南,流动着怎样的文化传统与精神性格特质?

关于“文化”和“精神”,我觉得易中天先生有一个解释非常好,他认为,文化就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方式;精神就是人身上存在的一种精神气质。

大家应该都听过黄帝战蚩尤的典故。小学老师讲个故事时,我总觉得是一些神神怪怪的东西,但现在回头一想,觉得还是必须要学的。因为神话虽然是虚构的,但它反映时人的一种价值观念。我们应该透过这个神话故事去了解这种价值观念,而不是单纯地看一个故事。因此,通过研究发现,蚩尤是作为草野之气的渊薮,作为一种精神气质,在当地流传下来的。

中国在氏族社会时期,蚩尤与黄帝之所以发生战争,据《史记》中记载是因为“蚩尤作乱,不用帝命”,当时黄帝命令蚩尤将当地的部落整合起来,然后统一归顺。这场战争最后是黄帝战胜了蚩尤,这个结果可以说是显示了科技的力量。因为蚩尤的部下都有血气之勇,可以以一抵十。但是黄帝非常相信科技,我们知道古代在山里面打仗,特别容易迷失方向,所以黄帝发明了指南车,并通过它战胜了蚩尤。

这段历史对湖南有着深远的影响,因为蚩尤战败后,就逃到了湖南的大熊山,即现在的梅山。所以我们现在讲的梅山文化就是湖湘文化最早的起源之一。那么这个历史影响有多久呢?我们知道,蚩尤逃到大熊山后,与中原地区基本断绝往来,一直过着自己的生活。直到宋神宗熙宁五年,梅山一带才正式纳入朝廷的管制。在这之前,这里的人都是呈一种野性自然、生命本真的状态。

在这样一种环境里什么好处?就是人们可以根据本性去生活。而且湖南的本土山高、林深。生活在这里的人有一种原始的野性,这种原始的野性直到民国时期还很明显。这种文化精神的传承,我归纳为草野之气。这种草野之气以当时朝廷的角度来看,是一个化外之地,是非常头疼的事;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按自己的生活方式,保留了人的本性,没有被压抑和异化,人心人性很自然、很真实。

左宗棠出生在长沙府的湘阴县,此地属于洞庭湖的丘陵地带。一般来说,生活在山地中的人,性格的刚烈程度会非常强。而他出生的地方是山水文化的交接地带,所以左宗棠兼有山地的刚烈,又有水边的自信。

三、左宗棠精神气质中的豪气

中国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身上发生了很多故事。比如诸侯会盟时,在诸侯们喝酒、吃肉时,周天子却打发他去烧火。楚庄王很不服气,回去就努力发展国家。公元前606年,楚庄王为讨伐外族入侵者来到洛阳,在周天子境内检阅军队。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于应对的王孙满去慰劳。楚庄王见了王孙满就问道:“周天子的鼎有多大?有多重?”言外之意,欲取周王朝天下而代之。这就是“问鼎中原”的典故。

儒家文化逐渐发展并被大家接受,就像一个同心圆不断地膨胀、扩大。儒家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中庸,所以孔子讲“攻乎异端,斯害也已”,意思是人不能走极端。但楚庄王与中原的传统文化不同质,他曾说过:“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为什么?就是因为诸侯会盟时,周天子让他去烧火,环境对他的刺激。而左宗棠小时候困苦的成长环境也有这种刺激。

此外,一个地区与人的气质上有着共同之处。这方面可以做一个类比,西楚霸王项羽的军队与左宗棠的军队都叫楚军,为什么呢?因为项羽的军队打仗最厉害。左宗棠也有这样的豪气,所以把自己的军队也叫楚军。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