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徐志频:一代文化大家左宗棠(4)

从文脉的角度看。湖南本土属于山地,少院落大户而多独立门户。如果是大户人家,就要处理关系,所以孔孟之道流行;但独门独户,以经营好自己为主,处理好关系是次要的。也就是说,湖南当地的民风、民情,或者说山地的特点,造就了左宗棠特立独行的性格。

从经济条件来看。左宗棠从小家境很贫困。左宗棠15岁母亲去世,17岁父亲又去世,在这种没有跪拜父母的前提下进行的教育,使他的独立根性更为张扬。

从社会环境来看。清嘉庆年间,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道德开始全面下落。而左宗棠生下来的时候,他的家人说他是牵牛星下凡,这对他有什么影响呢?左宗棠从小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但他家庭情况很差、很落后,这种反差刺伤了他的自尊心,慢慢培养出了他刚正的性格。

左宗棠先后扳倒湖广总督杨霈、官文,扳倒乌鲁木齐提督成禄。他在官场里敢于主持正义,并能通过自己的智慧、技巧和方法,将那些大家公认的贪腐之员毫不留情地扳倒,我觉得从以上这些方面可以找到其渊源。

六、左宗棠的为官之道

后人对曾国藩的评价概括为“禹墨为本,老庄为用”。而左宗棠一生的学养文化,我总结为“孔孟为体,韩庄为用”。为什么这么说?“孔孟”属于先秦儒学。而宋明理学的特点是“存天理灭人欲”。我认为,理学发展到这一步时,有一些不适应时代的地方。明朝时期,工商业文明开始发展。而工商业文明是建立在人欲基础上的,如果人没有欲望了,就进入了低欲望社会、无欲望社会,工商业文明就不存在了。比如人之所以要买钢笔,是因为有写字的欲望;人之所以要坐车,是因为有远行、远足的欲望。工商业文明下,人的一个动机或一种行为,都是建立在欲望的基础上。

从这个角度看,宋明理学在当时已经出现桎梏社会发展的特性了,这个特性到了清朝更加明显。清朝为什么会搞洋务运动?就是承认了人欲。所以左宗棠从来不会说“灭人欲”,他的理念是“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损人欲”是减少不必要的奢华的欲望,“而存天理”是让自己的良心心安,不要去浪费。“蓄道德而能文章”,是说要养成正确的爱好。左宗棠自己就是“蓄道德而能文章”,所以他能成为一代文化大家。可以说,先秦儒学与宋明理学的区别就在于,先秦儒学是率性的、自由的。

“韩庄为用”中,“韩”是韩非子,“庄”是庄子。韩非子是法家思想的代表,是国家理想主义者。左宗棠治军用的就是这种思想。

庄子与老子的不同在于,老子讲的是无为、以柔克刚、以弱胜强;而庄子讲的是自由人生、艺术人生。所以我们看左宗棠的一生是很率性、很洒脱的。“率性”一词,在今天看来是贬义词,但其实这就是做人的最高境界,而且率性绝对不是任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的意思是一个人根据自己的本性,就能符合天道。“修道之谓教”不是要压抑异化人的本性,而是在本性的前提下,追求我们的超越性。 “韩庄为用”就是在左宗棠身上体现出的特点。

当然,左宗棠的理念对军和民是有区分的。孔子重“仁”,孟子重“义”,因此左宗棠以孔孟的儒学构建了王道的思想,用以治民;用法家思想的“霸道”来治军。那么,对老百姓能用霸道么?不能,要王道治民。王道是什么?“仁爱”“民胞物与”的思想。能用王道治军么?也不能,历史证明王道是治不好军的。而左宗棠正是以王道治民,以霸道治军,所以才能够成为1200年一出的历史伟人。

左宗棠一生优秀的方面太多,特别是他在晚清污浊的官场里能做到纯粹而明澈,我认为,其个人的成长修身,包括在地域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的传承方面,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