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之力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之力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之战,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摆在突出位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针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进行了改革创新、科学规划,纳入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目的就是让其顺应人民的新期待,符合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协同推进创造出与时俱进的时代成果,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走得通、走得稳、走得远。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是社会主义事业全面进步的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断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事业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今天,我国国民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体育事业已向世人展示中国力量······这无一不展现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风貌、新姿态。从我国现阶段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具体情况来看,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对于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正因如此,我们更要聚精会神抓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难而上稳中求进、破浪前行。

要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当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来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就目前而言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都需要将其作为重要任务齐心协力来抓,它们承载着历史使命,是构建强国体系的根本途径,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巨大动力。一方面,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要紧紧瞄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赋予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线,让其目标更加清晰、内涵更加明确、眼光更加深远,把任务转化为强大推动力,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发展事业的核心,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高质量推进,必须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大批惠民举措正落地实施,通过平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结构性供需关系,以优质供给内容满足人民的要求,促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向更高层级迈进,让伟大事业发展成果转化为现代化建设力量,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之力,汇聚强国富民之志,在时代洪流中奋楫而进,定能激发蕴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伟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3/110189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