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在今年抗击南方洪涝灾害中,“95后”“00后”成为一线中坚力量。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行动证明,他们是堪当大任的,生动展现了立德树人的成效。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我们党历来重视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终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大中小学与师生座谈,深入阐述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和实施途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回信,要求学校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座谈时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近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强调促进人的德性成长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德性成长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

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更有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大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灌浆期”,这一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难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甚至可能走偏。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空前复杂的情况,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和牵制遏制,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严峻的。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9月16日,他专程来到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当前,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由于市场经济规则、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还不够健全,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道德失范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然比较突出,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人生观和祖国观、民族观形成的关键期。教育是渗进血液、透入灵魂的,一定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教育引导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引导他们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持立德树人,就要进一步抓好国情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人是社会的人,是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存在的个体。但人所处的时空环境是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条件,没有脱离时空而存在的个人,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自身所处的时代而孤立发展。现在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在长辈们的悉心呵护下成长,大部分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考验,人生阅历很有限,对国情缺乏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社会生产力仍然比较落后,特别是劳动生产率水平、创新能力和质量等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均收入、人民生活水平等仍然有很大差距;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生态基础薄弱依然是长期面临的硬约束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大势,从小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习惯,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练意志、提高自己。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2019年,我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达2.8亿,在校学生主体都是“90后”“00后”“10后”,他们将会完整经历和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全过程。新时代新形势,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