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国际组织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通过国际组织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我国的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将与沿线国家分享环境治理的技术和经验。由于各国生态环境本底不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科技教育水平等有差异,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更需要各国共商、共建,以构建全球生态命运共同体。笔者认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和联合国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我国可以通过联合国传播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联合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其环境治理的职能分布于不同的机构之中,除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联合国环境署)发挥重要作用之外,联合国分支机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开发署等都有与环境治理有关的事务。如何通过联合国组织传播我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实践,笔者谈谈我国的具体做法。

与联合国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5月10日,中国与联合国环境署签署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方面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5 年6 月10 日,新华社与联合国环境署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联合国环境署将向新华社及时分享新闻,新华社也将以新闻发布、专题等多种形式对联合国环境署的活动进行报道,有助于传播中国的绿色“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署签订了《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组建绿色“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小组并启动“一带一路”与区域绿色发展联合研究。2017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我国通过联合国环境署传播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要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国际组织的环境事务。2015年12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通了“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公布国际组织的招聘信息、介绍到国际组织求职的方法,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国际组织工作,了解国际规则、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2017年3月16日,联合国环境署签署“环境署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关于派遣初级专业人员协议”,中国成为首个向联合国环境署派遣初级专业人员的发展中国家。2018 年5月,生态环境部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推荐选派赴内罗毕、日内瓦和巴黎任职的11名初级专业人员全部到位。此外,向国际组织派遣实习生,也是国际组织储备人才的办法之一。近些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也在推动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的项目。

在国际组织的活动中宣传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中国在联合国环境署介绍中国的绿色发展经验,如上海崇明岛“生态立岛”的理念和做法。2014年3月,联合国环境署在上海发布《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报告》,时任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对崇明岛的生态建设方案予以肯定。2016年5月26日,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提交的《可持续发展多重途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向各国全面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基本理念与政策,特别我国已经把生态文明融入到国家的发展规划中。借此,国际社会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以及中国推动世界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2017年1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中国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塞罕坝林场的治沙经验。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治理的模式,也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认可。联合国环境署曾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介绍库布齐治理沙漠的经验。通过参与联合国机构的活动,我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及经验得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广泛地传播开来。

增加对联合国环境署等机构的支持,以更好地开展全球环境治理。2015年,中方宣布向联合国环境署信托基金捐赠600万美元。2017年9月11日,中国与联合国环境署原执行主任索尔海姆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将向联合国环境署提供200万美元,用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环保合作项目,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贺青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