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红色文化既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支撑,更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优势,拓展乡村文化建设的视野,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助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党在乡村基层执政的根基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是彰显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人民性和时代性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是激励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广大农村群众同甘共苦、建设美丽乡村、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一要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具有中国共产党人鲜明政治标识的红色基因,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精髓,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不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务实作风,赢得更深厚的政治认同。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理想信仰、价值追求、精神风貌转化为精神动力,坚持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掌握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在乡村基层的执政根基。

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促增收

红色文化以红色革命道路、红色革命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为主线,集物态、事件、人物和精神为一体。红色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本质上是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树立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在空间布局、线路安排、产品研发、品牌形象等方面做到城乡统筹,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二要强化内涵挖掘。激活文化基因,注重内涵挖掘是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关键。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三要注重业态融合。发展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要注重与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相互协同,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促进文化创意、红色教育、乡村民宿、观光农业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四要关心群众利益。要始终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立足点和落脚点,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强化农民作为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完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乡村群众随着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稳定增收致富。

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红色文化是伴随革命而产生、形成并逐渐发展起来的文化形态,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优质资源,蕴含丰富的道德建设正能量。红色文化在乡村现代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要利用红色文化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任务要求,积极创建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库、建设红色文化网络平台,让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乡村生活,引导乡村社会的价值追求。二要利用红色文化提升社会治理。红色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导向功能、教化功能、创新功能与整合功能。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到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中,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三要利用红色文化滋养社会心态。从社会心理层面来讲,红色文化蕴含大公无私、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在乡村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存在自私自利、消费主义、骄奢浮华等不良社会心态,要依托红色文化培育公共理性精神,滋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打造具有红色底蕴的人居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宝贵财富,也是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的重要优势。一些分布在乡村的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等物化形态,寄托着乡村百姓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哀思,已经成为乡村精神的象征。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会增添美丽乡村的文化厚重感和生态灵性。一要做好资源普查。要在区域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布局中,普查红色文化资源,确定若干需要修复和保护的红色文化遗迹,作为打造红色乡村的重要内容。二要做好村落规划。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三要打造红色公共空间。要科学规划村庄建筑布局,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围绕红色革命遗迹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既作为红色乡村旅游的重要节点,又作为村落的红色标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