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粮安天下

厉行节约,粮安天下

近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世界粮食计划署,以表彰该组织努力消除饥饿,为改善受冲突地区的和平条件所做的贡献,以及其在防止将饥饿问题作为战争和冲突的武器方面,发挥的推动作用。该组织每年都会向约80个国家的8000万人口提供援助,是处于全球抗击饥饿最前线、致力于抗击饥饿、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并与各种社区展开合作共同改善营养状况与增强恢复力的人道主义组织。此殊荣有力提醒了我们,无粮不稳,和平与零饥饿是齐头并进的。粮食对于国家,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是和平与幸福的起点。珍惜粮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人人有责。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先。粮食安全是民生之本,是立国之基,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纵观中外历史,有很多的战争和农民起义都和粮食短缺、生存物资匮乏有关,比如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天灾导致农民粮食欠收,农民生存安全得不到保障,最后导致了社会动荡;著名的法国大革命的发生,粮食短缺也是其重要因素,虽然革命领导者是资产阶级,但农民是起义军的主力,而迫使农民起义的关键就是粮食。我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人口大国,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假如每个中国人每天吃1斤粮食,那么一年总消耗约2.5亿吨,虽然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为6.6亿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应保有危机意识,杜绝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我们耳熟能详,小孩子都会背的诗,是古人向我们传递的道理,珍惜劳动果实,杜绝舌尖浪费。但仍有许多人没有节约意识,在餐馆点餐时摆阔气,乱点一气,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6000万吨,价值达2000亿元,足够养活2亿人,这些数字触目惊心。更有甚者直播作秀,浪费粮食。此前,央视揭露了大胃王吃播套路,假吃、催吐等作假手段在大胃王吃播圈被视为常规操作。大胃王吃播本意是给观众分享美食、传递快乐,但靠虚假大量进食吸引眼球,不仅伤害自己的身体,也可能向网络社群传递出浪费粮食的不良示范。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的天气带来的影响正是对我们敲响的警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农业生产落后,人民生活普遍贫困的现实基础上,经过71年的艰苦奋斗,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实现了总体小康,粮食安全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高度重视消除饥饿和贫困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外出就餐限定标准,遵循适度原则,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脱贫攻坚战冲刺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发扬优秀中华文化精神,弘扬节俭美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