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大局观

摘要:“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认识这两个大局,必须放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史中去认识,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中去思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常提及的一个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非凡的大局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展现了这种大格局和大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明确指出:“我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1]这两个大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必须统一在一起认识和把握。认识这两个大局,必须放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史中去认识,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中去思考。

一、邓小平的“两个大局”战略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发展

(一)邓小平历来重视发展的大局问题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十分注意对大局的分析和把握。1988年9月,在听取关于价格和工资改革方案的汇报时,邓小平同志指出:“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2]这是邓小平同志首次明确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

第一个大局就是强调沿海地区要利用有利条件,较快地先发展起来,放心大胆地干,千万不要贻误时机。沿海一些地区要走在全国的前面,率先实现现代化,以更好地带动全国的现代化。其根本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有条件的地区先发展起来,尽快缩短同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为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第二个大局就是在国家经济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帮助和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邓小平同志特别指出:“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到那个时候,发达地区要继续发展,并通过多交利税和技术转让等方式大力支持不发达地区。”[3]

(二)江泽民和胡锦涛对邓小平“两个大局”的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相继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决策。

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全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关系中国跨世纪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大局观。江泽民在1999年11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度评价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的思想,认为它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进程和各地区生产力的实际状况,是富有远见的战略思想。江泽民强调,在发展战略布局上,必须有全盘的构想。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应该向全党全国人民明确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特别是要抓紧研究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4]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振兴中华的宏伟战略任务,实现了这个宏图大略,其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社会的深远意义,是难以估量的。江泽民指出:“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直接关系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关系到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5]

江泽民还提出了加快西部地区开发的总原则,即“把加快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同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结合起来,把西部发展同实现全国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在国家财力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通过转移支付,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充分调动西部地区自身积极性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开发,有目标、分阶段地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6]

2000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全文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初步设想的汇报》。2000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达8.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西部地区累计超过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0%左右。先后开工建设了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187项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约3.7万亿元。[7]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规模进一步加大。仅仅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从2013年到2018年,中央财政下达广西转移支付资金超过1万亿元。[8]2014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自治区和兵团转移支付从2636.9亿元增长到4224.8亿元,年均增长10.4%,6年合计支持新疆2万多亿元。[9]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强调的。2007年2月他谈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新任务,邓小平同志对全国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刻思考,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我们贯彻邓小平同志这个战略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陆续提出了支持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举措,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10]

首先,提出东北振兴战略。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经过一段时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要将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使之逐步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2009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其次,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国务院于2004年3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11]

第三,促进中部崛起。200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中部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我国新阶段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12]2012年8月,国务院又发布《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在新形势下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推动中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的客观需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