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强调,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要注意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地方抓落实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既找准定位,又突出特色,有条件的地区要奋力走在前列。

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干部成长锻炼最好的舞台,也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只有把基层治理好,才能使整个国家上下贯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当前,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我们基层干部要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我们基层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根群众、扎根基层。要融入群众之中,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和群众交心,做朋友,热心为群众解决问题。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把智慧的增长、工作能力的提升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好的信念根植于心,动之以行,以饱满奋进的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新生事物往往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事物新做法,各地要建立起合理的容错机制,营造宽松有利的环境,让有作为者敢作为,让有担当者勇担当,为探索和创新提供更多助力。基层干部要秉持着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接受新事物,要敢于学习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抓住机遇的萌芽,积极推动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当然,也不能急功近利,要打破思维定式、摆脱陈旧观念,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基层探索经验,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深化改革创新,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通过全面的改革创新,才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基层干部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学会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发展短板。要有敢于“改”的精神和敢于“破”的勇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锐意创新,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国家只有不断改革才能走向辉煌。基层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用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好基层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105/110596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岔上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