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统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发挥党建统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年来,党建统领作为一个“热词”,频频出现在各类工作总结和部署要求中。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党执政的根基。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的作用,需要明晰党建统领的内涵和意义,并把握党建统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方法和路径。

重要意义 

党建统领是凝聚基层治理共识的前提条件。基层治理包罗万象,涉及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关系到多个利益群体,凝聚共识是有效治理的重要支点。如果不能形成一定的共识,各方意见得不到统一,就会造成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转型伴随着思想多元、利益多重的新情况新形势,更使得共识凝聚更加重要紧迫。基层党组织只有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才能够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动员各方参与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建统领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城乡基层的社会结构、组织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得基层治理面临许多亟须解决的难题。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善于协调。基层党组织只有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从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做起,把每个基层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够改革创新形成突破、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党建统领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基层治理效能关系到打通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是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直接体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抓住关键,完善机制,健全功能,提高能力。基层党组织只有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才能够明确目标找准突破,统筹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更好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各领域互联互动系统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提高贴近实际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问题的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涵要求 

一是政治层面引领。政党首先是政治性组织,政治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基层治理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二是组织层面覆盖。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组织体系建设,从共产主义者同盟开始,严密的组织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优势和力量所在。我们党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在基层治理中应当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而不能脱离于人民群众之外。因此党的组织建设要主动嵌入各类基层组织,有效覆盖各类社会群体。

三是工作层面统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是领导社会治理的核心力量,因此在基层治理中党组织要能够把所辖范围内的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个人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共建共享的格局。同时,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意味着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基层治理中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往往也需要把各类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达到共管共治的效果。

方法路径 

强化制度建设,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治理合力。用好党建协调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辖区单位政策、资源、信息、人才等方面优势,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实现属地和辖区单位“双向对接”。用好“1+X”党组织统领和谐社区建设制度。以党组织联席会为载体,将物业公司、业委会、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相关单位的党员负责人作为席位制委员,将各类治理主体整合起来,在基础设施改善、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合力解决复杂疑难问题。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注重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专职队伍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兼职队伍建设,激发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共治活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街乡干部队伍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做实综合执法平台,确保工作顺畅高效有序。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水平;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重加强日常培养,提高履职能力。根据在职党员选岗定岗情况,统筹建立便民、助民、惠民、乐民、安民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一居一品”的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心理服务进社区”等项目活动,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力。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高治理效力。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开发党建统领社区治理手机APP,打造红色阵地,回应居民关切,解决法律困惑,拓宽服务渠道,搭建议事平台。设立民情恳谈日,发放便民连心卡,通过“摆桌子听意见”了解居民需求,努力实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再向“不诉自办”的转变。围绕群众“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实施痛点攻坚行动,激励干部担当碰硬,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持之以恒抓好纪律教育,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基层治理的廉洁高效。

作者:耿晓婧,密云区果园街道

编辑:沈聪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