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秋色入诗来

西山秋色入诗来

北京西山文脉深厚,被誉为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

明代《长安客话》云:“西山,诸山总称,神京右臂,太行山第八陉。”“西山春夏之交,晴云碧树,花气鸟声,秋则乱叶飘丹,冬则积雪凝素,种种奇致,皆足赏心。”民国《西山名胜记》称:“故都以西之山,皆名曰西山。亦太行山之支脉,冈陵起伏。峰峦重叠,本无边涯。而与故都相近,交通便利,古迹可观,风景宜人者,厥为八大处及香山。”

西山四季之景,尤以秋色为胜,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青睐,借景抒情,吟咏诗赋数不胜数。

元代著名理学家、诗人刘因重阳之日寻游西山后,即兴赋《九日携诸生登西山》诗:“九日秋服成,童冠从我游。万古清沂春,重结西山秋。白云归青岑,狂澜落沧洲。永啸长风来,爽籁生岩幽。”

明代文学家李东阳秋游西山后,赋《西山(十六首)》,既写西山之秋色,也述西山之秋雨,还有山涧的水声,情景交融。“日日车尘马足间,梦魂连夜到西山。近郊地在翻成远,出郭身来始是闲。云里荡胸看缥缈,溪边洗耳听潺湲。秋风忽散城头雨,先为游人一解颜。”“日照西山紫翠生,雨余秋色更分明。蜃楼出雾东浮海,雉堞连云北绕城。”“千仞高风十丈台,坐看秋色转悠哉。水流涧石丛中响,云度山墙缺处来。”

明代文人郭文涓秋日与友人结伴到香山观景,赋诗《秋日游西山》:“苍茫紫翠分,参差金碧映。云际郁层甍,风中发孤磬。山光足怡愉,池色湛清滢。”文辞华丽优美,极富意境。

明代文学家黄汝亨登临西山,为山中菊花所倾倒,诗曰:“秋林无日不黄花,驻绿森云爽有加。磴入寒空高翠巘,坐来秀色落晴霞。石泉淅淅将风叶,山径跄跄冷岁华。独向轩亭闲一望,群峰低处已尘沙。”

卢师山为西山东麓支脉,海拔331米,秋时景色甚美。清初诗人、学者王士祯秋日登临山巅,赋《卢师山》诗:“卢师夙昔经行地,惆怅苍崖古木风。最忆深秋飞瀑下,四山寒叶乱流中。”山崖、飞瀑、秋叶,好一幅秋色佳景。

康熙皇帝在西山驻跸后,题御制诗《西山驻跸·夜闻秋声》:“西风吹长林,木叶响如雨。起视山月高,浮云无一缕。”简洁明快,朗朗上口。

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之弟福存几次到西山游览,对石景山、香山、八大处的秋色格外青睐,多有诗作,其中《秋日过石景山》云:“孤峰高插碧云天,涧水无声入小川。两岸芦花摇白雪,满溪松子落寒烟。”石景山属西山余脉,邻近永定河,崖壁千仞,颇具阳刚之美,素有“燕都第一仙山”之称。

西山秋色之美,美在层林尽染时。每至霜秋时节,黄栌、枫树、槭树、火炬树、柿子树等多种树叶由绿逐渐变成金黄、嫣红、浅绛。民国时期出版的《北京花事特刊》赞:“满山红叶如烧,返映于夕照间,光彩四射,如幻春红;及视足下,又如立锦霞中。”金元以来到西山赏红渐已成俗,尤以明清为盛,许多文人墨客慕名前往。

明宣宗朱瞻基甚好游历,也好诗文,曾在金秋时节幸驾西山,并即兴赋《红叶》诗:“红叶舞丹霜后落,青山如画马前看。朔雁南飞秋满天,千林红叶色相鲜。萧条已是清霜后,烂漫偏宜落照前。”他将西山深秋时节满山红叶的绚丽景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好不令人向往。

明代御史黄耳鼎笔下的西山红叶是另一番意境:“尘里西山约,经旬得共看。远林红漠漠,平楚绿漫漫。”

清初诗人宋琬格外喜欢西山的秋色,每至重阳时节必到西山小住几日,以为赏景,曾赋诗曰:“黛色西山好,年年马上看。茱萸逢九日,襆被宿层峦。柱杖松杉暝,吹笙殿阁寒。五陵回首处,霜叶万枫丹。”

康熙年间进士戴亨久居京师,多次秋游西山,曾写下《香山看红叶》:“山寒经宿雨,树树杂丹黄。名士耽幽胜,新诗寄草堂。偶依流水坐,翻叹俗尘忙。嘉会还期再,秋风引兴长。”

晚清大臣、学者陈宝琛深秋时节到西山八大处观赏后,遂赋《十月二日狮子窝观红叶》:“霜叶如花易失时,凋疏犹胜但空枝。归鞍拣作斋头供,后夜风狂自下帷。”狮子窝为西山八大处一景,居高临下,为赏秋胜地。

民国文史学家许同莘于重阳之日登临西山,感叹满山红叶之艳丽,即兴吟道:“清时岁岁翠华临,春水秋山取次吟。枫叶红余犹帝醉,松枝秃尽已霜深。”

旅行家田树藩多次寻游西山,著有《西山名胜记》,对西山一带的八大处、香山、玉泉山等景色有所记述,其中有《狮子窝》一诗:“满山红叶胜春花,惹得游人意兴赊。翠柏黄林相掩映,无边好景夕阳斜。”

历史上西山以寺院众多著称,有“西山三百寺”之说。秋日的古刹禅林别有一番景致,也为文人所赞誉。

元代学者、诗人王恽秋日寻游香山寺,有《题香山寺诗》:“一泓湛碧浮僧钵,几叶秋黄打石阑,山色空濛金界湿。松声清泛碧波寒。吟鞭回首都门道,斜日归时翠满鞍。”将秋叶、松声、斜阳之景融入诗情画意中。

明末戏曲家王应遴于秋日夜宿八大处平坡寺,为禅林夜色之美而赞叹:“山空径叶深,来宿翠微岭。苍烟笼数星,澹月落孤境。”

康熙皇帝曾在中秋之夜驻跸香山碧云寺,皓月当空时,举头而望,赏心悦目,即兴赋《碧云寺临泉望月》:“碧云夜望月初圆,星斗辉煌照九天。滴溜涓涓无止息,此心长使若清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