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特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新时代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特质有一个深刻把握。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是哲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有两段话直接谈到新哲学性质问题,一段是引论概论中的一段:“现代唯物主义本质上都是辩证的,而且不再需要任何凌驾于其他科学之上的哲学了。一旦对每一门科学都提出要求,要它们弄清它们自己在事物以及关于事物的知识的总联系中的地位,关于总联系的任何特殊科学就是多余的了。于是,在以往的全部哲学中仍然独立存在的,就只有关于思维及其规律的学说——形式逻辑和辩证法。其他一切都归到关于自然和历史的实证科学中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64页)第二段是在第一编哲学第十三章辩证法中讲否定之否定时谈到的:“现代唯物主义,否定的否定,不是单纯地恢复旧唯物主义,而是把两千年来哲学和自然科学发展的全部思想内容以及这两千年的历史本身的全部思想内容加到旧唯物主义的永久性基础上。这已经根本不再是哲学,而只是世界观,它不应当在某种特殊的科学的科学中,而应当在各种现实的科学中得到证实和表现出来。因此,哲学在这里被‘扬弃’了,就是说,‘既被克服又被保存’,按其形式来说是被克服了,按其现实的内容来说是被保存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81页)

我认为,恩格斯的这两段话深刻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崭新的哲学形态区别于以往旧哲学的思维特质之所在。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世界观,一种新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不同于以往旧哲学之处就在于它是对近代哲学所谓“科学之科学”的否定和扬弃,是对于古代哲学世界观的“复归”——一种新的更高级的世界观的形成。哲学的发展史是从朴素直观的世界观到形而上学的总汇和纯思辩哲学(对统一的世界观的否定),再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这种新的世界观不是仅仅对于世界自身规律的知识性的把握,而是作为主体的人对于世界(以人为中心的世界)的能动的认识、体悟、观察即人观世界所形成的世界观;是主体人从思维与存在、主观与客观、主体与客体的关系的角度自觉地探讨关于人、人的世界的根本性问题。它依赖于整个科学发展的水平,但并非是科学成果的亦步亦趋的“证实”和“丰富”,而只是总体的依赖;它具有科学性,但又不同于具体科学。科学是对于客观规律的把握(局部的,某一方面的),而这种哲学世界观则是对于整个以人为中心的世界总体把握基础上的人(主体)的观念、态度和价值判断,它既有真理性的认知成分,又有价值性的评价和理想性的建构成分,可以通过科学、艺术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新的世界观体现了人类求真、向善、趋美的本性,是对于人与世界关系的最高级的精神把握方式,是真正的时代精神的精华。

其次,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即理性的反思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特有的精神实践方式。科学也靠思维,科学思维具有直接对象性的实证化的特点,是一种求真的思维;而哲学世界观的思维则是一种理性的反思,是基于实践活动和人类思想文化水平总体制约下的对于人和世界的总体关注和思索,是通过对人类活动和思想的反思来更准确地把握自身和客观物质世界。旧哲学留下的思维领域正是现代哲学得以生长的基点。新的世界观哲学放弃了直接探求世界本来面目细致入微之处的企图,把这些任务交给了各门具体科学,从而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更能显示自身优势的领域:从探求思维及其规律来探求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从而探求整个以人为中心的世界的真谛。这是哲学思维方式的巨大转折和飞跃,是人类把握世界的自觉性、科学性的重大提高,是真正的哲学的开端。当然,这种思维不是纯粹形式上的思维,而是唯物辩证法的真实的思维。真实是指思维的内容是客观实在的,哲学世界观归根到底是对于客观存在的反映和精神把握。

再次,这种由真实的思维形成的世界观的现实基础是人类的社会生活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重大特色就是找到了自身的立足点和生长点——社会实践。实践,使抽象的思维具有了真实的内容,只有掌握实践的观点,才能真正理解客观世界的辩证性质和物质统一性,才能形成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的理性思维;才能理解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具体历史性,才能形成具体历史思维即具有实践意义的具体抽象思维。所以,这种真实的思维可称之为实践思维。实践思维形成了新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是彻底的唯物论和真实的辩证法的统一,是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人观世界的最抽象也最具体的最为深刻的精神成果,因而是一种更高级的世界观,它是一种新的更高级的哲学形态。

总之,马克思主义哲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哲学时代。其特质就在于:以具体历史性的实践思维来反思人类的精神成果和认识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从而形成了体现人的主体性、人的价值、人的理想以及体现客观规律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的实践性质又指导着人们的现实的社会实践生活。它是认识论、实践论、价值观的辩证统一,是辩证法、逻辑学、自然观、历史观的内在统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