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方案: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

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方案: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

1992年12月22日,为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指出,要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不断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至关重要。他强调,中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即将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讲话,对我国在当今全球减贫事业中所充当的角色给出了明确的定位,也为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彰显了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

打造包容性未来: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精神

打造包容性未来的理念和举措,可谓保证世界减贫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消除贫困、保障民生,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世界减贫事业遭受到难以估量的重创,很多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的返贫现象随之不断增加。如何推动与国际社会发展相关的全球对话和国际合作,如何为实现社会包容、减少或消除不平等而做出努力,尤其在开展消除收入不平等、贫穷等世界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贫困群体的社会融入问题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中,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

打造包容性未来的理念,意味着不同国家不同领域协调发展的实现、发展机遇与发展成果的共享以及国际减贫合作经验的推进。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在扶贫、减贫事业中“凝心聚力”的中国智慧。近日,习近平主席向在福建举行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致贺信,呼吁包括各国政党在内的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平稳定,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

打造可持续性未来: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担当

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打造可持续性未来的理念,可谓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担当的具体体现。如何消除极端贫困等形式的贫困,被视为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难以规避的客观要求。

中国担当彰显于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围绕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有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以及“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的理念,与提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共识。打造可持续性未来的理念和举措,体现了我国开辟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社会和谐繁荣进步的中国担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形形色色的逆全球化言行在世界多地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出现,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打造可持续性未来理念和举措的提出,表明中国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坚定不移地充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中,会始终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为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以及打造各国人民的可持续性未来作出中国贡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坚持发展优先理念”,“采取全面均衡政策举措”,以及“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这一系列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切实举措,彰显了中国通过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旨在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力量、为世界各族人民创造福祉的中国担当。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各方最大利益和最佳合作的契合点及切入点。

打造有韧性的未来: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中国智慧

韧性(resilience)一词源自拉丁文resilio,为“弹回”之意。当下,许多人在谈及所谓“韧性”时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面对疫情世界经济正承受巨大压力,而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快速平衡纷繁复杂环境的坚强韧性,包括应对打击能力、重新恢复生产和生活的能力等。相对传统的世界治理理念,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对不少人来说都不是耳熟能详的概念。根据倡导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对“韧性城市”所作的界定,我们可以将“有韧性的未来”理解为:对于威胁或有碍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危机,能够及时抵御,并做出快速有效反应的人类未来世界。有韧性未来的“韧”,可理解为在应对地震、疾病、恐怖袭击等不同类型的区域或全球问题时,主权国家和国际社会能够从容应对。换言之,在“有韧性的未来”,不论人们是否可预测到灾难的来临,主权国家和国际社会都应比传统的人类社会拥有更强的抗灾能力。

如何采取多维整合方法处理和分析政策问题,探究经济、文化和环境层面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相互联系,如何就发展与建设问题提供连贯性的政策建议,如何协调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际共识,如何承担全球政策的执行和监测,国际组织如何为会员国提供咨询和能力发展服务,以制定有效和包容的发展政策……在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中,相关难解问题不绝于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举措,推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前行步伐。

打造有韧性的未来,需要从全球整体出发,了解国际社会本身以及主权国家体系可能面对的种种风险,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等方式,让世界各族人民具备可以面对潜在冲击的能力,以达到调整全球经济发展轨迹、为人类福祉作更多贡献的目的。意在强调未来的世界应具有平衡和应对多变复杂环境的能力。同时,打造这样的未来世界既是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前提,也是世界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前进方向。此举彰显的中国智慧体现在,主张通过不断提升人类自身的韧性和创新性应对大千世界可能出现的危机,以及面对可以估测的挑战,不断打造人类应对危机能力的路径和方向。

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的理念和举措,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拿出的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的切实举措。其实力基础在于中国脱贫攻坚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过去70年,中国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即将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这体现了中国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世界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优势与力量,以及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的意义与价值。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