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叶堂林:京津冀协同发展回顾及“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5OGLUDGS$7]EXW0V{1WQ3[M_副本

叶堂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和三省市功能定位,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空间布局。

(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坚持改革创新,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加快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这主要是通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北京“大城市病”体现了四个方面:一是人口超载,二是交通拥堵,三是环境恶化,四是房价居高不下,这四个方面也是“大城市病”的重要表现。形成“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集聚过多的人口和功能。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

(二)协同发展定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二是三省市功能定位。

1.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

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携手津冀推进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培育一批聚集能力强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绿色、社会和谐的世界级城市群。

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积极推进政策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与融合互动,加快破解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率先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区域发展提供新样板。我们需要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率先形成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新格局。

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北京集聚了全国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端的创新资源。北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以“三城一区”为主要载体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那么,北京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如何服务区域乃至全国,把这个区域打造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这是非常重要的。要充分整合利用北京科技创新、天津成果转化、河北转型发展三方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使之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在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协同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区域水生态系统、修复土壤污染环境,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科学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健全生态保护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体系,为永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2.三省市功能定位

立足京津冀三地自身发展基础及优势,着眼长远,科学确定三省市功能定位,增强整体性,着力体现三省市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

北京市的功能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天津市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河北省的功能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三)空间布局

京津冀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

“一核”即指北京。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

“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要进一步强化京津联动,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同城化发展,共同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轴”指的是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这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框架。京津发展轴,主要是推动北京、天津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辐射张家口、承德等地区,构建京津冀地区科技研发转化、高端制造、现代服务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京保石发展轴,是推动北京、保定、石家庄等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打造京津冀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京唐秦发展轴,是推动北京、唐山、秦皇岛等交通沿线城镇加快发展,打造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

“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每个功能区都有明确的空间范围和发展重点。中部核心功能区,包括北京市平原地区、天津市平原地区、河北省保定市平原地区,重点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承接工作。东部滨海发展区,主要包括天津市及河北省沿海地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打造成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的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主要包括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重点承担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农副产品供给。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主要包括北京市山区、天津市山区、河北省张家口山区等区域,重点发挥生态保障,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

“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重点是提高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同时,立足于三省市比较优势和现有基础,加快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