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叶堂林:京津冀协同发展回顾及“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4)

三、“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新矛盾、新问题会不断出现,来不得丝毫放松,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要坚持抓牢“牛鼻子”,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三地一盘棋”,在工作中要把握好三方面关系。

其一,把握好“慢”与“快”的关系。“慢”指的是保持历史耐心,要坚持大历史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进工作。“快”指的是对已决定的事项要时不我待,狠抓落实,勤勉奋进,竭尽全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其二,把握好“合”与“分”的关系。“合”指的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及时解决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分”指的是压实责任分工,力促各级各单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其三,把握好“行”与“知”的关系。“行”指的是要立即行动,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要求,要逐项抓好贯彻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追责问责。“知”指的是对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对功能疏解机制、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必须深入研究分析,及时明确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创新机制、完善政策为抓手,持续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

要从引导和倒逼两个方面发力,通过市场化机制和法治化手段,推动形成疏解内生动力机制。有序实施疏解示范项目,以疏解为契机推动疏解单位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轨道交通为依托规划建设承接平台,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承接疏解项目的合力。

(二)以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廉洁雄安”为使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十四五”时期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时期。现在,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建设推进阶段。未来,雄安新区要通过快速建设形成相应功能,进而承接城六区的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在雄安新区建设中,要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落实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批功能疏解标志性工程。全力抓好改革开放政策落地,构建高质量高效率管理体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之中。

(三)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北京功能布局

着眼于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北京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提高北京市行政管理效率和为中央政务服务的职能。“十四五”时期,要适时启动第二批北京市级机关搬迁,着力解决干部后顾之忧。推动北京中心城区功能持续优化,加强腾退空间管理使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以重点突破和改革创新为动力,协同推进相关领域工作

推动建设一批跨区域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工程项目。在交通方面,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北京机场与天津、河北机场协同发展,促进天津港提质降费增效。要解决“断头路”问题。未来,要在区域内打造多中心的交通网络,形成更好的交通布局;要打造交通方式之间的无缝链接,形成立体交通枢纽,提高交通效率;要加强机场群的协同和港口群的协同,提高空港和海港之间的协作,进而提高整个交通的效率。在生态方面,要加强生态联防联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在产业方面,要深化科技园区共建和成果转化,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

京津冀产业链和创新链要实现互融。其一,要用北京的科技创新为河北的传统产业赋能。其二,要推动北京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周边地区落地转化,形成产业配套,进而形成产业集群。要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进而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在公共服务方面,要有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际上,公共服务现在已经成为三地要素自由流动的一个重要制约,人才不愿意向河北流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才能吸引产业和人才入驻;二是要解决宜居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尤其是要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