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叶堂林:京津冀协同发展回顾及“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3)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展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北京新的“两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强化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六个方面开展,为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夯实了基础。

(一)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其二,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其三,土地、产业、水利等12个专项规划全部出台;其四,三省市出台实施落实各自功能定位的规划方案。

(二)打造北京新的“两翼”,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雄安新区长远的重大基础工作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其二,形成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决定文件为指导,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构架;其三,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市级机关向北京城市副中心搬迁的第一批单位挂牌办公。

(三)抓住主要矛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开展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北京市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格落实,累计不予受理业务超过2.1万件;其二,一批学校、医院、批发市场等疏解示范项目向外转移,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600多家,市场和物流中心600多个;其三,人口调控机制不断完善,北京市常住人口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下降。

(四)聚焦重点领域,交通、生态、产业实现率先突破

在交通方面,“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环北京“半小时通勤圈”覆盖范围逐步增大,京津冀机场群和港口群协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生态方面,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不断加强,2019年京津冀区域内13个主要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约53%,三省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4400万亩以上。在产业方面,北京的一些产业向周边进行疏解,同时河北的传统产业也在转型升级。

(五)强化改革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

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4项重大改革举措已经完成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已达7300多家,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128项任务全面启动。天津生态城等先行先试平台加快打造。

(六)补短板强弱项,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

京津两市高水平中小学校与河北省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成立12个高校创新发展联盟和7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10多家三甲医院分别与河北省部分地市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通过6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效可以看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三个领域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了明显成效,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刚刚拉开序幕,城市建设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