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刘东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简 介:本段报告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此外,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总播放:108694
发布时间:2020-12-29 15:03
  • 展望2035年,我国的文化建设目标是要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另外,还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同时,通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稿][课件]

  • 本段报告指出,我们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文稿][课件]

  • 本段报告指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就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文稿][课件]

  • 本段报告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此外,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1229102004 

    刘东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一、新发展阶段的文化目标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段话里明确提出了一个概念“新发展阶段”。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段话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了新发展阶段的问题,并且明确地提出了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是相互配合的,它反映了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问题的一些基本理念和基本判断。同时,这也是我国相关政策的基本依据和基本遵循。

    新发展阶段,我国的国内和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看,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大范围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我们是唯物辩证法的信仰者,所以我们要以辩证的态度来对待当前面对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我们要以辩证的态度把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

    从国内看,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制度优势非常显著。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和治理,体现了我国在治理体系方面的优势。我国的治理效能正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发生改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经济保持了正增长。我国的物质基础非常雄厚,人力资源也非常丰富,市场空间同样非常广阔。此外,我们的发展韧性非常强劲,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所以,我国经济继续向好发展是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的。

    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还有,我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我们的改革还远远没有完全到位。另外,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还比较大,生态环保的任务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社会治理层面也有许多短项。在这样的形势和条件下,我国的文化建设该如何发展,确实值得我们从多个方面、多层面进行把握。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