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首都治理的新境界

新时代首都治理的新境界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首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战略部署,领导首都治理发生全面转型和深刻变革。

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关于首都工作重要论述,构建了中国特色首都治理理论。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强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更加聚焦首都功能,明确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更加彰显人民至上,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解决北京市民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加重视区域联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更加注重规范发展,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首都建设管理水平;更加强调城市内涵,精心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这张中华文明金名片,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等方面,科学系统回答了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首都治理理念的结构性重塑和里程碑式跃升。

首都功能优化提升。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挥规划牵引作用,自觉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新一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制定实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分区规划,建立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抓文化建设,聚合提升国际交往能力,统筹建设“三城一区”科创主平台,更好履行“四个服务”职责。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城市战略定位,在推动形成我国新发展格局中作出首都应有贡献。

人民至上生动彰显。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七有”“五性”要求,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勇于担当作为,完善制度政策,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创新开展“接诉即办”,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协作受援地区如期脱贫。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精神,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汇聚党领导人民建设首都的磅礴力量。

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根据新的历史方位和任务要求,从国家层面和制度安排上,谋划推动首都发展。坚持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调整加强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落实北京市主体责任和中央党政军机关共同责任,把对党中央负责和对首都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强化全市一盘棋,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载体,保障市委更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从政治上把方向、谋大事、抓工作,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系统性制度安排、多层次工作机制发挥实效,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更为浓厚,国家制度优势全方位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我国制度显著优势的确切例证。

治理格局系统重构。坚持走中国特色首都发展之路,把握超大城市特征和规律,推动市域外协同共赢发展、市域内协调均衡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跳出北京看北京,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领域,筹办冬奥盛会,抓好“一核两翼”联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正确处理“都”与“城”、建设与管理、整治与提升、疏解与发展、有序与活力、城区与农村、区域与整体的关系,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促进工作布局优化融合。创新首都治理方式,深化精治,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注重共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厉行法治,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基于理念创新和格局再造,首都治理实现由“单兵突进”到“协同作战”、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历史性转变,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正以新的时代气息和独特魅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阔步迈进。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