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贞观政要》与“贞观之治”

报告人:谢保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贞观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出现的政治清明、经济复苏、文化繁荣的治世局面。《贞观政要》是唐代史学家吴兢所著的一部政论性史书,分类编辑了贞观君臣的思想道德和军政思想,反映了贞观之治出现的根本原因。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谢保成研究员首先通过比较文景之治、康乾盛世与贞观之治的异同,说明贞观之治的历史地位;然后重点介绍了《贞观政要》的结构和基本内容,影响、价值和存在问题。敬请关注。
总播放:29474
发布时间:2021-01-08 09:28
  • 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三大治世的共同点在于,都在朝代新建后不久,为朝代长期存续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成为了朝代走向鼎盛的先导。三个治世的不同之处在于,文景之治最大的特点是无为而治;而贞观君臣一直重视国家治理,贞观之治是大有所为的结果。此外,李世民打败了突厥,被称为“天可汗”;对待外来文化,唐朝一直是开放的态度,这些都是文景之治和康乾盛世所没有的。[文稿][课件][专辑]

  • 《贞观政要》的作者吴兢是一个敢于执笔,非常正直,有责任心的史学家。他对唐代前期的历史非常了解。本段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谢保成研究员通过介绍吴兢参与编撰的唐代史书和他不惜顶撞上司也要如实记录历史的事例,论证了以上两点。由此说明吴兢所编著的《贞观政要》比较真实客观,具有参考价值。[文稿][课件][专辑]

  • 《贞观政要》共10卷40篇,第一至四卷主要讲君道和政体,第五、六卷讲社会公德和从政要求,第七至九卷讲治国安邦的基本策略、方针,第十卷强调慎终如始。报告人重点结合前三卷和最后一卷内容总结了贞观君臣治国的四大理念:一是为君之道必须先安百姓;二是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三是坚持君臣共治;四是慎终如始。并对其余几卷的基本内容分别做了介绍。[文稿][课件][专辑]

  • 《贞观政要》既有对政治思想的总结,又有对实践经验的记录,对治国施政很有参考价值。唐代后期比较有作为的皇帝都读过《贞观政要》;宋代从仁宗开始,一直到南宋,几乎每位皇帝都要修《贞观政要》。在流传过程中,它还成为了辽、西夏、金的皇帝,乃至日本天皇的教科书,不断被历朝历代的知名史学家、政治家、思想家评论。但作者在编撰过程中,还存在几乎只强调贞观时期的成果而没有指出其不足等问题。[文稿][课件][专辑]

     

    QQ截图20210108162613

    谢保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一、文景之治、康乾盛世与贞观之治的异同

    秦代以后,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三个大家公认的治世,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三大治世最大的共同点是,都在朝代新建后不久,为朝代长期存续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成为了朝代走向鼎盛的先导。

    但它们也有很大的不同。文景之治是无为而治。班固在《汉书·卷五·景帝纪》中写道:“汉兴,扫除烦苛,与民休息。至于孝文,加之以恭俭,孝景遵业,五六十载之间,至于移风易俗,黎民醇厚。周云成康,汉言文景,美矣!”汉朝兴起后,与民生息,改变了东周以来因战乱不断造成的不良社会风气。孝文帝恭谨谦逊,孝景帝继承其事业,使汉初的民风愈发淳厚,形成了像西周成王、康王时一样的治世。“文景之治”的说法就是从这段话中得来的,它最大的特点是无为而治、与民休息、轻徭薄赋。

    与之相较,贞观之治则刚好相反,贞观君臣一直都非常重视治理问题。武德九年,唐太宗刚登基还没改元为贞观时,朝廷就讨论过大乱之后能否治理好国家的问题,魏征和封德彝争论得非常激烈,大家都希望能从历史上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寻找思想要素。唐太宗将史书的功能明定为“览前王之得失,为在身之龟镜”。贞观三年,他命房玄龄、魏征等人再次修撰梁、陈、齐、周、隋五代史;贞观五年,又命魏征等人选编历代哲人治国理政的思想、论著。魏征“取鉴乎哲人”,编成《群书治要》,并在序言中提到:“凡为五帙,合五十卷,本求治要,故以《治要》为名。”

    贞观君臣参考历代帝王执政的经验教训、历代思想家治国理政的思想,结合贞观年间的客观实际,形成了四大治国思想理念,并提出了治国施政的基本要求及目标。因此,相对文景之治的无为而治来说,贞观之治是通过一系列举措而取得辉煌治理效果的有为之治。

    贞观之治还有一些不同之处。一是唐太宗打败了突厥,被称为“天可汗”,这是文景和康乾时代没有出现过的情况。汉初和唐初所处的社会环境、内外背景大体相当。汉代以前经历了东周列国到秦统一天下,二世而亡;唐代以前经历了魏晋南北朝四百多年的民族融合,隋统一天下,同样也是二世而亡。但文景时期有不和谐的“清君侧,诛晁错”七国之乱,贞观时期没有。

    康乾盛世时的历史背景、内外情况和汉唐完全不同。康乾时期,在外部,西方世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已经取得成功,法国和美国资产阶级革命正在进行;在内部,清朝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首先要解决民族敌对情绪的问题。清朝也修明史,编图书集成,但它不像唐太宗修五代史,是为了“览前王之得失,为在身之龟镜”,而是为了笼络明代的知识分子,也有向明代学习汉族文化和统治思想的意味在里面。另一方面,因为当时的历史背景,清朝还要查禁书、毁书,兴文字狱。康乾时期和贞观年间最大的不同是,前者虽然也对西方的科学技术很感兴趣,但总体国策是闭关锁国的;而后者认为中国既安,远夷自服”,在文化方面绝对开放。这就是贞观之治的第二个不同之处。

    还有一点我们过去可能不太注意,贞观君臣的关系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比不了的。唐太宗提出“君臣共治”,魏征强调“君臣契合”,不管是君臣关系还是大臣与大臣的关系,没有哪个朝代像贞观年间这么融洽。杯酒释兵权、杀开国功臣这样的事,在贞观年间根本没有。

    通过客观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在三个治世中,贞观之治确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取法的地方。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贞观政要》这样一部专门写贞观之治的书,而没有专门写文景之治的书。清朝到了宣统年间编了一部《康熙政要》,基本上是在效法吴兢的《贞观政要》,只是结合清代的情况增加和删除了一些篇章。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