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克服形式主义

怎样克服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是党内的作风顽疾,严重影响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强化辩证思维,夯实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基础,对于推进在实践中精准施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把必要形式与形式主义区分开来

内容与形式是一对矛盾统一体,既没有脱离形式而独立存在的内容,也没有脱离内容而存在的形式。克服形式主义,首先要把必要形式与形式主义区分开来,既要用好必要形式,又要旗帜鲜明地力戒形式主义。

对于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列宁曾指出,形式是富有内容的形式,是活生生的实在的内容的形式,是和内容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形式。可见,形式是事物存在的一种重要的依托载体。脱离了形式这个载体,事物将不复存在。因此,不能把一切形式,都看作是形式主义。只要是为内容服务的形式,就是必要形式。推动必要形式的创新,就不能说是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打着反对形式主义的旗号,否定必要的形式,进而否定内容本身。

形式固然重要,但形式是以实实在在的内容为依托的,是服务于内容的。没有切实的内容,没有明确的目标,过分夸大形式本身的重要性,忽视事物的本质,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与必要形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是否夸大形式的作用、违背有效服务于内容的目的。形式主义颠倒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不顾内容,一切以形式为中心,一切为了形式,把追求形式作为唯一目的。必要形式只是把形式作为事物存在的重要载体,既看到了形式的重要性,但也不会为了形式而泯灭内容。

形式主义是一种“害死人”的东西。对于形式主义,我们必须态度鲜明,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力戒之。克服形式主义也不能陷入“讲形式就是形式主义”的认识误区。在划清必要形式与形式主义的界限的同时,创造并选择适合于内容的形式,以形式创新推进工作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克服形式主义中,不至于陷入形式虚无主义。

把克服形式主义与破除官僚主义结合起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二者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都是权力异化和责任虚化。因此,必须把克服形式主义与破除官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了“精准画像”。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说到底,克服形式主义主要解决的是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主要解决的是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现象。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虽然在表现形式、施行对象等方面有所差别,但二者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依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二者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都是放弃原则、放弃党性的自由主义,都是贪图名利的功利主义,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

形式主义的产生,是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密切相连的。没有官僚主义,就难以产生各种形式主义。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在上行下效。上级的官僚主义必然导致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就会盛行,就会出现“假作为”“假落实”之类的问题。当然,官僚主义之所以能轰轰烈烈,又与形式主义迎合、助长,为其装点门面密切相关。可见,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相伴相生、结伴而行,要想根治形式主义,就必须破除官僚主义。

把辩证思维在工作实践中融入进去

克服形式主义需要强化辩证思维,做到精准施策,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从严管理与激励爱护并重起来。

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形式主义之所以治理难度大,片面理解、人为割裂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是一个重要原因。克服形式主义,必须准确把握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内涵及辩证统一关系。对上负责绝不是对领导个人负责,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形式主义;也绝不是唯“上”,机械地照搬“上级要求”,搞“一刀切”。对下负责绝不是“唯下”,当群众中出现不负责甚至错误认识时,要敢于批评,耐心帮助其提高认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虽各有不同,但二者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是不可分割的。克服形式主义必须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清下情,找到党的要求与群众诉求的结合点。

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一些人之所以对形式主义乐此不疲,从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从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纪律和规矩的制度“笼子”没有织密。克服形式主义既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一灵魂,拧紧党员干部思想的“总开关”,又要强化制度建设这一客观保障,用制度夯实“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感。如果只注重思想教育,不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克服形式主义就不可持续;如果只注重制度建设,忽视思想教育,制度就得不到认同,克服形式主义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把从严管理与激励爱护并重起来。形式主义不仅是工作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克服形式主义,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本文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培养研究” 〈项目编号:19LLKDA010〉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赵付科,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敏,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