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写就自贸试验区建设新篇章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写就自贸试验区建设新篇章

近日,商务部举行“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三五”时期,全国新设17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达21个,总计赋予自贸试验区2800多项改革试点任务。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发挥了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自贸试验区这一改革的“苗圃”已经枝繁叶茂,一批批制度创新的“良种”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全国播撒,推动着改革开放不断迈向新高度。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不做政策优惠的洼地,而做制度创新的高地。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主攻方向,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在外资管理、贸易监管、政府治理等领域,一系列制度创新热潮奔涌而出,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发布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立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立首个自由贸易账户,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73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累计达260项,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既扮演了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角色,也发挥了制度创新“苗圃地”的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示范和样板,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开放已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最鲜明特色之一。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如今的自贸试验区不仅在空间上实现“遍地开花”,形成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沿海成片、内陆连线的全方位布局,还实现了京津冀全覆盖,叠加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向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迈进。可以说,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自贸试验区建设不只是“扩围”,还是“再升级”,既有速度,更有广度、深度。以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为例,2013年曾经长达190条的清单,几经“瘦身”,2020年变成30条,减少了80%。越来越短的清单,折射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步伐。

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站上新起点,我国自贸试验区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放眼未来,围绕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把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不断释放自贸试验区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推动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写就新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204/111687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