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6)

第二,新型城镇化。一是要做好新型城镇化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和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街区为实施单元,注重城市设计,创新政策机制,鼓励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实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抓好核心区平房区院落申请式改善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多种模式推进老旧小区、危旧楼房、老旧楼宇、老旧厂房改造。加快低效楼宇升级改造和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商品房供地,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努力解决好住房突出问题。

二是要深化交通综合治理。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推动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慢行系统多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公共交通网络化智能调度体系。

三是要开展新一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攻坚和提升为重点,强化系统观念,一体化推进功能疏解、综合治理和优化升级。拆除违法建设25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000公顷、“留白增绿”860公顷,分类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打造200条精品街巷。加强社区商业网点建设,便利店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持续推动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特别是要做好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确保教育公平,有序消除不合理的重点校择校等行为,使得教育公平成为社会公平的起点和基础。

四是要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亿以上的投资强度,加快形成办公区二期、综合交通枢纽、三大文化设施、医疗教育设施和潮白河生态带等项目建设,提升副中心的承载能力。积极运用现有的政府财政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资金渠道和投资能力,发挥副中心投资基金的作用,培育发展运河商务区高端服务业,高水平运营好全球主题公园一期。持续开展老城双修。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的相关布局和设计。

(二)做好畅通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相关工作

在上述消费和投资需求基础上,北京要做好畅通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相关工作。从2021年国际环境依旧严峻复杂这个判断出发、从在国内经济发展中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市场体系的目标要求出发、从北京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治体系中所承载的功能和使命出发,北京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在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当中、在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当中,要做好以下四项核心工作:

第一,以数字化畅通自身的国内大循环。从北京的产业结构来看,主要是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数字化本身承载的就是服务,形成、传递的有效产品也是服务,也就是说,从畅通自身的国内大循环角度出发,北京必须以更高水平的服务业、以更好的服务消费环境、以更好的服务传递渠道,即数字化来做好国内大循环的支撑。所以,北京要以数字化为抓手和基础,畅通自身的国内大循环,其中重点是服务消费。

第二,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城市服务国内大循环。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因此北京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城市的责任和使命,来服务国内大循环。在服务中,我们为周边地区输出人才、技术、输资本,同样也获得周边地区对北京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优质消费品的供给,以及部分就业空间的分担。因此,北京要做好生活消费品的有效流通和扩张,并在其中注重引导北京在消费能力、消费结构以及消费的质量方面的优势,形成需求引导供给的良好局面。通过持续扩大的消费市场,通过不断提升的消费质量,通过不断改善的消费结构,为周边地区、为京津冀区域产业水平的提升,提供持续良好的拉升和支撑能力。

第三,以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国内大循环。北京是国家中心城市,因此要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畅通大循环的示范与要素市场。其目标就是,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形成的寻求牵引供给进一步放大到全国层面,并在此情况下培养北京的高精尖产业,使得需求对供给的牵引更加顺畅、更加有效,也更加能够满足小众差异化的需求,同时为北京的高精尖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寻求需求空间。也就是说,北京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消费高地、作为产业高地,必然要率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核心区域,而这个核心区域不是立足于北京来建的,也不是简单地立足于京津冀来建的,而是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建设和设计的。

第四,以世界城市促进国际国内大循环。北京要以世界城市的包容力来促进国际国内大循环。要发挥北京交往中心的职能和使命,有效利用好京交会、北京自贸区等一系列核心园区和核心展会渠道的功能和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为中国服务贸易的提升改进、为中国服务贸易支撑下的商品和技术贸易的有效提升,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