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4)

二、2021年北京经济发展的目标选择

基于2020年北京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2021年北京经济发展的目标设定有两大类:

第一类经济发展目标是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第二,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第三,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述三个指标成为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核心构成指标。

第二类经济发展目标是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现这个发展目标我们要做好以下五点: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二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三是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四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上述这五个方面是2021年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抓手和工作重心。

按照上述两类目标,北京两会设定了2021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增长6%以上。有人认为这个速度是不是快了一点?我们要从基数来看,尽管2020年我们的增长仅为1.2%,但北京的潜在经济增速为5%左右,这使得2021年北京经济增长达到6%没有太大的问题和压力。

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是将减税降费、税制改革,以及消费税向零售端、流通端延伸等问题综合考量后的结果。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有两个因素会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一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二是我们对房地产和土地市场采取的以人为本、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等基本方针的有效落实所带来的影响。

3%左右的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可以匹配和满足北京在2021年相关改革和发展中对财力的需求,但是政府必须要继续坚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居民的“好日子”。

第三,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2020年年末的镇调查失业率是4.1%,那么,我们能不能在2021年继续大幅降低?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2020年全国新增就业1089万人,经济增速仅为2.3%,大约一个百分点承载的就业量是480万人。正常情况下,我们就业人数在215万到220万之间,485万人显然远超正常比率。换句话说,在2020年的新增就业中,我们其实做了两件事:一是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努力增进自身的社会义务;二是政府加大了对稳岗位和新增就业的支撑和服务。在此条件下,我们才实现了上述新增就业良性增长的目标。到了2021年,我们就要对2020年的政策性撬动和影响进行市场化的吸纳和消化,这种吸纳和消化使得我们不宜对2021年的新增就业和全社会就业率的状况设定过高的指标,而保持平稳、正常就可以了。

第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要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