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3)

(五)金融财政环境

货币政策是中央事权的范围,北京作为地方政府无权对货币政策进行干预,也没有办法制定区域的货币政策措施,因此对于货币政策在北京就是执行的问题。

北京的金融环境主要是看融资环境,而在融资方面,目前我们只有2020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在前三季度,北京市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598亿元,而上海是10204亿元。

从融资结构来看,北京市的人民币贷款规模是6165亿元,而上海市只有5178亿元。在三大表外业务(或称为影子银行业务)当中,北京市的委托贷款在2020年前三季度下降982亿元,信托贷款下降63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下降945亿元;上海委托贷款下降279亿元,信托贷款下降1253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32亿元。

从总体结构情况来看,北京的上述表外业务收缩端明显好于上海,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两个城市的差异,北京是金融管理中心,上海是金融市场和业务创新中心。综合考虑两个方面的合理差异,北京在融资结构端的稳定性、公开性、透明度和可持续性几项指标上总体评价略好于上海。因此,北京的金融环境的稳定、平稳、可持续,将会为北京在未来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改革、为北京在有效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方面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北京的财政运行状况比较稳定。2020年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约完成5483.9亿元,下降5.7%,降幅稍大于全国降幅,主要出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北京承担了大量社会稳定的责任和任务,所以在某些情况下不能只算经济账。

第二,北京主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而这些核心功能很大情况下表现为经济功能,是产业构成的基础内容。

第三,北京全部按照最高标准进行减税降费,大幅度降低企业负担,有效保住了市场主体的稳定运行。

因此,上述情况下,北京在财政收入端的降幅自然就会高于全国均值。

2020年,北京市把保市场主体作为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的关键第一时间出台纾困惠企系列政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000亿元,其中“减免缓”企业社保费1482.4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84.5亿元,向企业核准返还失业保险费47.6亿元、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72.7亿元。另外,北京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主动强化和加大了市场大宗商品的储备调度,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7亿元。

以上就是2020年北京在经济运行的相关指标及对其进行的分析和总结,总体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第一,北京经济正处于复苏发展当中,但是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板问题。

第二,北京对风险控制情况良好,总体来讲仍拥有较好的风险控制和协调的空间与能力。

第三,北京的发展成果有效地转化成了居民的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了发展成果为最广大的劳动人民所享有的目标和要求。

这是我们在2020年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以及我们对经济发展成就简单的评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