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8)

(二)财政税收政策

在财政税收政策方面,北京市要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基本要求,即“更可持续”“提质增效”。

更可持续,主要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对于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不要将其理解为政府新发专项债务规模要与北京市名义GDP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并不是说名义GDP达到7.5%-8%,政府新增专项债务的规模增速也达到7.5%-8%。我们的核心是要稳定住政府先行的债务水平,控制杠杆率的有效提高,将杠杆空间尽可能地留给对存量隐性债务的化解。比如,申请发行一定规模的再融资债,通过再融资债完成对一部分确认后的隐性债务的置换,形成有效调节。

另外,要根据中央的要求,按照限额的相关管理规定,有效管理好地方政府赤字规模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与此同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提质增效,主要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来着眼,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着力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一方面,支持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使中央资金能够快速直达基层,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另一方面,落实好“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同时,要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另外,要加强2020年和2021年预算统筹平衡。北京要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努力实现跨年度平衡,政策不急转弯。要严格控制2020年年底突击花钱的相关现象,尽量节省部分资金用于平衡2021年预算。要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将规定剩余资金结转到2021年使用,用于满足2021年抗疫等支出需求。

 北京市还要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在2021年财政收入恢复增长后,北京要抓住有利时机,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并且根据财政经济形势和国家相关制度、政策的调整,科学确定2021年的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指标保持大致协调。要坚决遏制滥罚款、滥收费的问题,切实提升财政收入的质量和结构。

以上就我结合北京两会,对北京经济发展运行的分析与体会,感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