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贯彻北京两会精神 (5)

三、以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为重点推进新发展格局

2021年,北京市在经济中的重要目标是要率先构建和完成新发展格局。其关键落脚点是:第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扩大内需为2021年北京经济工作的抓手和统领;第二,努力利用北京的核心地位及其所形成的良好的产业基础与消费环境,形成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示范。在此情况下,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构建和机制构建作出重要的探索,对新发展格局所形成的带动能力、协调属性形成良性有序的拉升和示范。

2021年,北京如何以扩大内需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为重点,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想方设法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的关键首先是消费,其次是投资。

北京既面临着城市功能的完善,又面临着城市效能的改善,因此,在2021年甚至再往后延伸的一个阶段,北京必须做到双向并重,既做好城市更新改造,又做好居民生活改善,从而使得北京城市发展面貌更好、基础更牢、人民生活水平更高、对国内发展的贡献和示范意义更强。

因此,2021年北京在扩大内需的工作中,从消费端来看,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的展,扩大健康、养老、文、体育等服务消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做好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将海外优质产品引进来,从而在北京以高端免税服务能力体系,来完成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支撑,构建和相应的保障机制题。另外,对国内优质产品,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品牌建设、品牌推广,另一方面要将其纳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内产品销售退税体系当中。也就是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的机制构建、环境改善,使全球优质产品能够在北京首发、销售,从而使消费的关注力、集聚力集中在北京。

第二件事情,将国内优质产品市场中心放在北京,从而使在北京销售的产品一方面建立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享有国内良好的优质产品服务贸易条件下的退税安排,双向并举形成对国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效支撑。其落点是:优化布局免税店,持续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首发,完成相关传统商圈的改造提升;探索孵化机制,使国内消费新品牌新模式在北京落地。

做好上述两件事,有助于北京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中、在推进消费需求扩张中以及在畅通国内市场的生产、消费、购买、销售过程中,形成通畅一体化的链条。

从投资端来看要继续坚持做好“两新一重”的相关安排,并且结合北京城市发展和提升,将“两新一重”项目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有效统一。

第一,新基建。一是2021年北京要着力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千瓦固网、IPv6,新增5G基站6000个,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一体化开放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建设。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推动数据资源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

大家可以看到,北京瞄准的不仅是获取和存储基础数据,更重要的是基于基础数据条件来做好增值数据的开发、运用和有效贸易,形成北京数据产业的出口、中国数据产业的高地,从而引领全球数据产业化的有效实现形式和市场化的有序运营方式。

二是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北京要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全域的应用场景,一体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构建标准化的城市基础信息编码体系,推进泛在有序的城市感知体系初具规模,实现运行管理的“一网同管”。实施“十百千”工程,重点发挥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提升民生领域智能化服务水平,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创造普惠便捷的智慧生活服务。

目前,因疫情的影响而形成的大数据追踪技术全面推广,确实使老年人和青年人之间形成了“数字鸿沟”的矛盾和压力。但是,我们相信,通过智能化技术有效使用,通过简单的引导和培训,老年人可以在人工智能的支撑和服务之下快速跨越“数字鸿沟”,从而使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对“数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有效匹配经济社会运行的要求,而这种匹配又会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成长提供新的有效市场空间和消费能力。

三是要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力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既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和社会化的管理运用,同样又要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体系化的布局和体系化的延伸。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